记者是高危险性行业

2005-09-15
每年全球都有新闻工作者在工作时遇难。
灾难新闻的现场采访危机处处。
战地记者身处危险地区。
外勤采访记者工作,外表上是风风光光的,狗仔队也给人威风凛凛的印象,但熟知记者生活的人,却会用「神仙、老虎、狗」一句话来形容他们的生活,而实际上,记者是一高度职业危险性行业,惹官非、捱打、受伤,甚至遇难身殒,似乎都成隐忧。就全世界情形来看,据保护记者委员会 (The Committee to Protect Journalists) 估计,二十世纪的最后十个年头,全球共有四百七十二名记者在工作时遇难。战地中东是龙潭虎穴,一九九九年,美国弹着中国驻南斯拉夫使馆时,更曾导致三位中国记者丧生,掀起了全球对新闻工作者的关注。而各类例子,可以说俯拾即是。

外勤采访记者工作时受踬事件择要举隅

(一)因为执行调查报导而丧生--

一九九一年七月五日,以卢森堡为基地 的国际商业信贷银行 (Bank of Credit and Commerce International,BCCI),因为被怀疑涉及一连串诸如洗黑钱 、替恐怖份子输送资金等不务正业行为,而被英、美及其他国际商业信贷银行分行地区政府,将其资产扣押,引起全球存款人恐慌和挤提。

遗憾的是,同月二十九日及八月十日,两位从事这一丑闻传闻事件的调查报导记者,却突然「猝死」-- 死因未明。死于危地马拉市 (Guatemala City) 的,是一位原藉马来西亚的华裔吴姓记者,据说他当时正在追查BCCI在当地的一大新闻;另一位在西维吉尼亚州出事的美国记者卡索拉若,据说也正在追查BCCI内幕。

(二)因为拒绝透露消息来源而遭起诉--

一九七八年七月二十四日,《纽约时报》记者法尔勃 (Myron A. Farber),因为拒绝法官裁示交出所有采访笔记和录音带等资料,而被法官判以藐视法庭罪,被判入狱,直到他遵守裁示命令、交出所有资料为止。又如在二零零三年七月,《时报》女记者米勒 (Judith Miller) 亦因为不愿供出她在专栏中所写的事件消息来源,而被华盛顿地方法院判即时入狱四个月。

(三)兵凶战诡记者遇伏遭难--

二零零一年十一月十二日,总部设在卢森堡的法国RTL电台记者皮埃尔.比约、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RTI) 记者约翰妮.萨顿和德国《明星》杂志资深特约记者福尔克尔.汉德洛伊克三人乘坐装甲车,在前往塔利班被指失守的战壕采访途中,中伏身亡,成为当年美国空袭阿富汗的牺牲者。

(四)工作竞争压力令记者身不由己--

二零零四年九月十日,台湾因为连日豪雨而引发各地水灾,在竞争压力下,为求荧幕画面称霸,凸显出淹水严重程度,电视台矮小的采访女记者,包括TVBS身高不到1.60m的记者张郁敏、身高1.52m主播拉娃谷幸与东森电视台的李婉菁等三人,不但站在水中报新闻,以其身高当量尺,还曾说其中有人更故意蹲下水中,加重气氛。搞得拉娃谷幸连人带麦克风跌入水里,险遭灭顶。这次没有造成意外是大幸,不过,在这样的工作压力下,祸事终于来了。

不到一个月之后,也就是同年的十月二十五日,台风洛坦造成五名民众死亡、两人失踪惨剧。而在记者方面,则有四位记者,因为随记者群在台北县基隆河员山子分洪隧道采访开挖分洪工程,被洪水冲走,导致台视摄影记者平宗正,为顾及摄影器材而遭溺毙。他虽然买有一千万台币团体及意外保险,但人死不能复生,千古留憾。

上述是台湾曾经发生过媒介人工作意外事故,大陆内地又如何呢?

二零零三年十一月八日,《南方都市报》公布了一份「中国记者生存状态调查」,有些内容可以一提:

一.根据新浪网差不多同时推出的「媒体从业人员调查」,显示超过80%内地记者认为自己处于「亚健康」状态;约57%的人,感到工作压力很大;只有5%的记者能够轻松应付。常年奔波和巨大的精神压力下,让很多媒体从业人员感到很疲劳。

二.原在广州工作、有着十年工作经验的赵世龙,二零零三年十月二十日入选中国八大风云记者后,不多时即离开广州,选择北京加入中央电视台。原因是,在媒体市场化之下,「广州已经找不到新闻理想」,所以他离开广州的原因只是「为了寻找新闻」。他的理想是「做一个不矫饰的记录者::试图透过哪怕微不足道的行动,来改变一个小小局部的气候与土壤。」赵世龙有三篇令人印象深刻的报导: 「三崃大坝开裂」、「南丹矿难事故真相」和「广州长洲戒毒所贩卖吸毒女追瓷v。尤其是「长洲戒毒所」报导见报后,他即不断接到骚扰电话,扬言给他好看。

三.恶势力嚣张,瘟神打杀,财团对记者的直接或间接打压,而记者所属媒体公司,未能给予足够支持,也令人忧心忡忡。例如,二零零四年四月二十九日,一位台湾《工商时报》财经记者旷文琪,刊登了一篇「英特尔新平台--嘉惠鸿海(公司)」的报导,内容提及新晶片(chips)将采用鸿海产品,并透露鸿海连接器报价七美元。财雄势大的鸿海以为此篇报导,有损其商业利益,且达三千万元之钜(估计需求量至少六百万个),乃向台北地方法院申请将记者旷文琪财产作假扣押,而「不幸」获得法院批准,也就是说,自后旷文琪每月薪水将被扣三份之一,名下财产也遭受冻结,而其所属的《工商时报》,则「一筹不展」,未有善尽保护记者责任。

幸而此事终为其他媒介所悉,乃群起责难,台湾记协并声言将发动大规模联署及抗议行动。在舆论压力下,鸿海只得撤回对旷文琪假扣押处分。

传媒的配置措施

传媒是社会动员神经系统,尤其是有灾难发生的时候,此之所以日本的基本灾难防治法,就将日本放送协会 (NHK),定位为防灾公共体系成员之一,在灾难发生时,要担负播报救灾措施的责任。

至于媒体平时的防灾作法,美国加州洛杉矶地区的KFWB新闻台做法,就值得借镜。为了应付加州地震频生,KFWB设立民众(报料)地震专Y│任何人、任何时间感到地震,都可以用电话查询,而它本身也做了各项防灾措施,例如,备用发电机、记者救难袋、甚至还准备了一百人两日食粮。反观香港在处理灾难报导时,如果派记者到事发现场采访,一般会为记者额外购买多一份意外保险,或加保。此外,便没有太多的其他措施去处理。但在战事采访时,保险公司却并不愿意承保,某些传媒机构只好自行承担保险责任。

以目前香港情况来说,记者在外出采访灾难新闻时,遇到很多困难,例如: 每当内地发生重大灾难,派员到现场采访,并非如想像中容易。首先,地方政府并不那么欢迎外地记者到灾难现场采访,因此大多不会提供任何协助。传媒机构在这些情况下,往往迫不得已时才会呈报在地政府机关。因为一旦申请了的采访,往往只能单一报导地方政府希望得到的结果,很难自由地去采访,充份反映实况。

新闻工作者的自保之道

目前在灾难报导中,最能保障记者的安全做法,便是要加强培训适当人才,同时要得到有关国家或地方政府的协助,加上记者本身的经验和能力,再配备适当装备额外的保险及医疗保证,或才是使记者在采访灾难新闻时,得到一些起码的安全保障。

记者在采访新闻时,如何自保,确是一门综合「艺术」。有着八年采访经验的台湾媒体记者林莹秋,曾撰「记者完全自保手册」,颇堪一提(择要):

(一) 记者要有随时可能挨告的危机意识,平时要严格自律,仔细做好每一个采访动作,选报导题材要锁定「公共事务」,笔记至少要保存六个月,处理敏感议题时尽量录音存证,文章出手时若不是那么有把握,务必请资深同事帮你多看几次。

(二) 不管跑什么新闻,对经常会告人的采访对象,应建立一份「黑名单」,不是不写这些人的新闻,而是「高规格」严阵以待。

(三) 在选举竞争激烈或 (股票) 上市公司异常时期做报导,最后一个采访动作,一定是打电话或传真或发Email向当事人求证,最好能用他几句话,没找到人,也最好能在文章载明至今没有任何回应。

(四) 如果收到(抗议)来函或存证信函(Confirmed letter),一定要将采访过程据实以告上司,如果证据不够完备,立即加强搜证、补采访,只要没有真实恶意,不必先行心虚胆怯。

性命安全值得关注

记者这一行业的本质,原是高度职业性危险行业,平时履行例行性工作,会不断是非临身,一旦出动往现场直接采访,尤其是灾难新闻的危难新闻采访,更是危机处处,一不小心避难不过,本身、甚至媒体都受到伤害,甚至掉了性命。因此传媒及媒体工作者,对此问题应多所关注,并自求多福,劳资双方紧密合作,改进传媒工作品质,令这些新闻工作者可以趋吉避凶。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活在后真相的信息战年代

傅景华
2019-09-28

从报章报导看近年香港大学生形象的变化

黄浿沂
王硕禧
郑梓峰
郑晓怡
莫浩廷
苏钥机
2019-03-08

港股资讯类电视节目的大陆市场需求

庄太量
路遥遥
2018-02-09

个性迥异的大学学生报

潘乐遥
苏钥机
2017-0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