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点点点────光影背后#114】女性意识──张艾嘉
2020-07-10

作为女性,张艾嘉的电影亦多以女性角度出发,敏锐地把内地五、六十年代的女性面对爱情、人生命题的困境展现得淋漓尽致。

2004年,张艾嘉自编、自导、自演的《20.30.40》中,真实地呈现了三个年代女性的心境,以及多元的情感世界。二十岁的青春女孩,灿烂地谈着暧昧朦胧的恋爱;成长至三十岁,渐陷入对成年及追求爱情结果的迷网;四十岁变得成熟,想清楚自身的需求,甚至从爱情中解放。

 

至2017年,张艾嘉在《相爱相亲》中保持了一向细腻逼真的女性叙事角度,但她自身乃至执导技巧都更成熟了,电影进一步展示女性面对爱情及人生命题采取的决定。例如电影中的姥姥,她受旧时代盲婚哑嫁影响,守在农村照顾丈夫家人,但丈夫出外打工之余,还在外建立另一个家庭。丈夫死后,其在外的子女向姥姥要求让父母合葬。

 

姥姥起初执着,后来却想通了,轻轻一道:「我不要你(丈夫)了」,把自己坚守的贞节,把自己对爱情还是责任感的觉醒一语道破。姥姥的自我独白,直白而深刻地松绑自己固有价值观,以及对爱情释怀。张艾嘉藉《相爱相亲》诠释的女性意识显然又超脱了过往的作品。

 


【中国点点点】星期一至五下午三点至四点半

 

监制:张凤萍

【中国点点点】张凤萍、王磊、陈颢之、刘锐绍、郑汉良、吕秉权主持。每日话题由中国政情、至网络热话、旅游、生活、阅读,让听众轻轻松松,每天对祖国知多一点点。

常设环节

星期一:最紧要识法;点点评论

星期二:对谈中国

星期三:中国讨论区;同声同气谈天说地

星期四:点点评论;阅读中国

星期五:漫游中国;光影背后

专题分类:中国热话

最新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