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家书@2020725】香港辅导教师协会副主席 何玉芬
2020-07-25

各位生涯辅导小组的同学:

数日前是2020香港中学文凭试放榜的日子。你们都选择了在不同时间回校与我个别面谈。终于,我们能在校园相见。

 

这一届中六毕业生是特别的一群。由反修例运动引发的社会状况,到新冠肺炎疫症,你们走过比过去任何一届毕业生都颠簸跌荡的路。你们说,「失去」太多。不单是传统上在校园与师生尽情留影的最后上课天(Last Day),还有那些你和我都曾经觉得是理所当然的人、情、事:单纯直接的师生朋辈、家庭关系,可能因彼此对社会事件的观点不同,割席「unfriend」;平静的学习环境,被「新常规」取代,模拟考试之后三个月的补底拔尖,只能在网上进行,文凭试延期举行,又是一个措手不及的打击;对于未来,有再多的升学就业出路,在香港虚弱的经济大环境下,往后的事业发展也许举步为艰;你可能还为香港不一样的社会生态感到无比失望和忧虑。

但是,你「失去」了,也「得着」另一些值得珍惜的。你们的老师,以行动让你「看得见」超越物理距离的联系,尝试将人与人之间的心拉近。农历年假后的第一天开始停课,我们扫描所有经评改的模拟试答卷,实时网上对卷,希望你们保持学习的动力。不同科组的老师,自发地制作了一段又一段的打气短片,希望你们能感受到一点点温暖。几位任教中六级通识科的老师,在文凭试开考前亲身到各区将文具包送到你们每一位手上,为你们打气。还有,你们有参与上星期五的网上直播毕业礼吗?有透过镜头看到我们为你们每一位预留的椅子吗?

我们无力补偿种种「失去」。反之,作为师长和成年人,在身心灵所面对的挑战,与你们没有两样,只是角色身份不同罢了。对于你们心底对现实状况的问号,我们也没有答案。我们只能抓紧个人信仰和信念给我的支撑点,让我们仍能相信未来仍有盼望。个人能做的,是坚持守着应尽的本份。看着你们这一届同学,我也看到这份在逆境中沉淀出来的坚韧;认真的,你们已很努力!

回到今天放榜。十位同学,成绩和对前途的考量也不一样。有成绩不俗的,如何调动联招选择次序是策略计算;有结果未似预期的,难掩失落,似乎要放弃最心仪的课程了,但能放下执着,原来还有不错的选择;有已考得很好的,但背负着父母过高的期望,还是满有压力,我只能鼓励你活出自己的人生;也有突然梦醒似的,开始认真了解不同的升学培训可能。与你们每一位「打拼」,了解你们的想法,一起翻资料,必要时致电院校收生负责人,追问有条件取录的进度等。你有清晰的目标,了解自己,确认升学或培训的起步点,当然理想。但此刻仍感迷网,选自己有一点点兴趣,甚或「不抗拒」的课程,也不一定是坏事。每人的发展步伐也不同,你不需与人比较,只要抱持开放的态度,带一点冒险精神,在不同的课程或机遇中,也可以有惊喜。

关于升学或职业,没有所谓的「最好」,只有最合适。那是指能让你发挥所长,安身立命的位置,也是你能点滴累积对社会正面影响的角色。希望爱香港的你,能选择一个你能服侍这地方的岗位。

我想你知道,也请你相信,你的人生、你的价值,不由文凭试分数而定。在校园一个新粉饰的角落,我选了这圣经经文印在墙壁上:「我所祷告的就是:要你们的爱心,在知识和各样见识上,不断增长,使你们能分辨是非,在基督的日子作真诚无可指责的人」。十年之后,重回母校,相信文凭试只是人生起跌里的一个印记,但重要的,是你们一直持守信念和品格,选择善良。

那就约定,十年后在校园再聚!

 

你的校长

何玉芬

2020年7月25日

【声音完全版】


【香港家书】

香港电台第一台FM92.6 - 94.4​星期六早上九点至九点二十分

主持:陈颢之、张凤萍
编导:陈颢之、张凤萍
监制:林嘉瑜

学者、议员、官员及社会人士透过书信形式,分析社会现象,细诉个人感

 

专题分类:专题文章

最新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