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严峻】许树昌:倘再有老人院爆发,医院应临时启动后备病房
2020-07-25

目前有些国际轮船在香港更换船员,而船员获豁免强制检疫,有意思批评措施对香港防疫构成风险。政府抗疫督导委员会专家顾问、中大呼吸系统科讲座教授许树昌在《星期六问责》表示,海员的检疫安排上有漏洞,建议政府应要求未有本港检测报告的海员,留在酒店检疫,不可外出。他又指,现时香港疫情仍在爆发,政府可考虑取消海员在香港换班的安排为期3星期,待疫情回复稳定后再议。​

出席同一节目的公共医疗医生协会会长马仲仪表示,政府本月推出多项新措施和规例,管制市民在社区的活动,但她认为若未能切断源头,香港仍会有新个案,又指若源头切不断,公立医院的工作只是「补镬」,「都补唔到几多」。​

另外,近日接连有安老院出现爆发,许树昌提到,现时多数公立医院都有后备病房,平日关门,一般在医院有病房装修时启用,例如他服务的威尔斯亲王医院,长期有后备病房。他表示,如果不幸再有老人院舍再爆发,可能要临时启动后备病房应付需求。

马仲仪则表示,在她工作的联合医院没有后备病房。她认为,目前最重要是分开安老院内的感染及非感染长者,若隔离设施不足,就要在清洁安老院舍后,安排非感染的院友在院舍内隔离。

对于香港是否需要从内地引入医护人员协助应对疫情,许树昌指出现时香港并不缺乏医护人员,而是缺乏床位,又表示现时大部分非紧急服务暂停,近半年大部分人戴口罩亦令流感等传染病宗数大减,不少公院同事和私家医生都较空闲,可协助应对疫情。但现时本港缺乏的是床位,而内地现时主要协助本港加强检测能力。马仲仪则表示,现时未到灾难级别,未需找外援协助,强调现时应堵截源头,加强关口检疫安排。


星期六问责】

香港电台第一台FM92.6 - 94.4 

逢星期六08:00 - 09:00

主持:萧洛汶、陈亮均
编导:王磊
监制:萧洛汶

专题分类:新闻热话

最新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