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检测】许树昌:若强制检测需配合居家令 相信公众未必接受
2020-08-08

政府宣布推出普及社区检测计划,估计两星期后推行。政府专家顾问、中大呼吸系统科讲座教授许树昌在《星期六问责》表示,现时政府的检测方案属自愿性质,相信是后备方案,强调如果需要做强制检测,需要配合居家令,但公众未必接受。

他又举例指第三波疫情开始后,私人企业未如上一波疫情般,未见大规模响应政府呼吁容许员工在家工作,日常早上繁忙时间仍见上班人潮。他呼吁私人企业尽量安排员工在家工作,加强普及检测效用。

对于建制派倡议政府应推动「港康码」,持有者可豁免社交限制,例如可晚市堂食等,许树昌认为建议并不可行,「今日阴性,唔代表听日、后日、下礼拜你唔会感染」,不可依靠一次结果认为自己安全而放松防疫措施。

对于取样方式,他认为由市民自己做鼻咽拭子测试有难度,建议政府应根据不同年龄层,提供不用的采样方法选择。

香港分子病理检验中心主任黄利宝则表示,现时内地由医护人员在街站或特定地点为市民采样,他建议香港亦应参考内地做法,放弃深喉唾液取样,改由医护人员为市民取鼻咽拭子样本。被问到人手短缺问题,黄利宝指出,可在私人市场聘请护士,亦可训练救护员等辅助人员取样,相信由他们负责采样难度不高。


星期六问责】

香港电台第一台FM92.6 - 94.4 

逢星期六08:00 - 09:00

主持:萧洛汶、陈亮均
编导:王磊
监制:萧洛汶

专题分类:新闻热话

最新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