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会延任】钟国斌:若有机会继续为选民发声,不应放弃任何机会
2020-08-15

人大常委决定本届立法会延任不少于一年,自由党党魁钟国斌在《#星期六问责》指选举延期是受疫情影响,世界上押后选举的地方「多的是」。被问到延长一年的立法会会否没有民意授权,他认为做法无分对错,又认为如果在议会有机会继续为市民发声,不应该放弃任何机会。

公民党主席梁家杰指现时疫情严峻,亦有限聚令,难有大规模群众运动,如果连议会的平台都放弃,质疑民主运动要如何继续,亦忧虑难有代表有身分接受传媒访问。他认为民主派议员应与初选出线参选人商讨,尽量达成共识,亦可考虑民调结果再作决定,形容中共中央「睇死」民主派会因是否留任的争议而分裂,冀民主派不要跌入陷阱。

 

另外,美国要求输出到当地的香港产品,不得再标示为「香港制造」,要改为「中国制造」,九月底开始生效。钟国斌表示,美国现时认为香港与其他内地城市并无分别,国内其他城市也不会特别标示是「上海制造」、「深圳制造」,因此美国将香港的标签统一变成「中国制造」,在美国的立场而言是很正常。

对于香港产品会否有关税负担,钟国斌指,相信未来本港产品出口到美国,会与内地产品一样被征收7.5%关税,如果由厂商与客人对分,各自承担约3%,他认为厂商、客户还可以承受得起,相信整体影响不大。他又指,相信会有近年从内地迁移到港的生产线,因关税变成对等而搬回内地以减省成本。

被问到其他属于「五眼联盟」的国家会否有类似行动,钟国斌表示,纽西兰、澳洲每年出口很多商品到中国,若中国减少入口,也会对他们经济有很大影响。他认为,其他国家会评估自身利益,不会随便跟随美国行动,现时只是美国有此要求,其他国家并无同样要求,因此香港产品出口至其他国家时,仍可标示「香港制造」。

对于在港美国企业会否撤资,钟国斌指现时各界都会等候11月初美国总统大选结果,形容到时候谁人当选,世界都可能变得不一样。


星期六问责】

香港电台第一台FM92.6 - 94.4 

逢星期六08:00 - 09:00

主持:萧洛汶、陈亮均
编导:王磊
监制:萧洛汶

专题分类:新闻热话

最新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