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家书@20200822】香港大学社会工作及社会行政学系讲座教授 叶兆辉
2020-08-22

Sharon:

首先多谢你和弟弟、姐姐和Gigi为我和妈咪准备的生日午餐。疫情下, 在家中做饭,实在有另有一种新体验和风味;你无机会去做Gym, 我不能去游泳,大家一起在家齐齐做运动,也不错。因为疫情,你也多了在家工作,本地整体公司表现欠佳, 但你的审计工作,仍然是那么忙碌, 人手仍然短缺。其实你的公司应该申请政府的就业补贴,增添人手。

今日想跟你谈谈政府统计处最新的人口普查资料, 反映了本地最新的人口流动趋势。2020年中的人口为7,509,200人,相较2019年中增加了1800人。人口数目的改变, 主要包含三个要素:(i) 出生数目 (ii) 死亡数目(iii) 本地居民净迁移 (即流入人口减流出人口)。

 

政府统计处最新的人口普查资料(2019年中至2020年中),香港的出生数目为49,500,死亡数字为48,900人,人口自然增长数字为600人。而香港居民净迁移的流出数目相继增加至20,900人,持有单程证人士迁移到香港的数目为22,100,香港居民净迁移1200人,人口增加了1800人。因为人口老化, 相信未来死亡数字会不断递增, 死亡数字于下个年度很可能会超出出生数目。香港亦将会像2000年的日本般,进入人口减少的阶段。本地正面对一个双重的打击, 迅速老化以及人才流出。这个现象对香港产生出不利以及长久深远的影响。

 

香港是一个正处于人口老化的城市, 65岁或以上人口占整体约百分之十八。这些六十五岁或以上的人口大多数属于非经济活动从事者,虽然他们的健康以及财富都高于较早世代的人长者。  缺乏居住空间以及高质素的护理服是两大需要解决退休生活的问题。

 

对于人才流失的问题,著名的移民拉扯(pull-push)理论 对于香港现时的情况变得非常合适;一些国家最近放宽了香港人移民的条件,降低门槛,外地生休闲的生活,住屋环境,亦对很多年青人产生很大的拉力;再加上本地的政治情况,社会的分裂, 经济不景,都会将年青人推出去。

 

Sharon, 最近你有几位老友都打算移民, 不知你的想法又如何? 港区国安法是有需要的,但的确为香港居民造成了忧虑。大多数人的忧虑 不是因为担心误坠法网, 是恐怕香港赖以成功的法治基石、司法独立以及言论自由会消失 。我希望政府能够小心处理国安法怎样在香港实施落实,释除市民的顾虑。

 

去年社会运动连月所发生的暴力、破坏及冲击实在是令人心碎。香港的警员以及社会运动中的示威者都正处于一个非常难堪、困难的处境,大家都认为彼此履行责任,守护这个深爱的城市。在近日的一宗法院案件中,该案件的法官谴责了警员对示威者所作出了无理检控。尽管如此,我仍然深信大部分的警员与香港市民都是良好市民。很可惜,我们活着一个复杂的政治环境中,政府也没有恰当地处理整个状况而造成的混乱和纷争。香港是中国的一部分,我们应该充分认同, 同时,维持香港身份的独特性,司法独立,清廉有效的政府,有利于国家以及香港的长远发展。如果香港只是单单成为内地的另一个城市,并不会为带来太大的意义以及价值。

 

相信来年的移民人数亦会持续上升, 这个现象正向香港政府发出警号,香港需要设法维持竞争力, 以保留原有的专才以及吸引更加多的人才迁入,年轻的专才更是其他不同国家有意吸纳的人才。香港的将来需要年轻人, 而年轻人也是香港的将来。任何负责任的政府都应该致力培育我们的下一代,给予他们应有的教育、技术培训、以及提供不同的机会令他们从中成长。政府需要提供让他们留在香港的动力。保留专才与吸纳人才是香港重要的生存之道。

 

Sharon, 无论你日后选择留下, 抑或是移民, 爸妈都会支援你, 当然你留下, 我地有更多机会尝试你做的Lasagnes。

 

你的爸爸和24小时恭候的司机

叶兆辉

2020年8月22日

【声音完全版】


【香港家书】

香港电台第一台FM92.6 - 94.4​星期六早上九点至九点二十分

主持:陈颢之、张凤萍
编导:陈颢之、张凤萍
监制:林嘉瑜

学者、议员、官员及社会人士透过书信形式,分析社会现象,细诉个人感

专题分类:专题文章

最新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