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家书@20200905】香港津贴中学议会主席 潘淑娴
2020-09-05

亲爱的少芬:

 

  一直都记挂着你这个好朋友!因为疫情关系,我们半年没见面,你好吗?学校终于开学了,当了校长第二十二年,今年的开学礼是从来没有经历过的。深深明白常常要对着镜头的你,工作原来是充满挑战性的。

 从一月开始,香港教育经历了不一样的改变。新型冠状病毒肆虐全球,教育出现新常态。「停课不停学」,让全港师生进入了网络课堂世界里面。今年的开学礼,我自己走进礼堂,空无一人,对着镜头自说自话,向初中及高中同学分享,你曾经告诉我,对着镜头,就要自信。相信经历多个月网上授课的老师,感受比我更深。最初的阶段,我们进行了全校网上教学的教师培训,老师非常认真学习,开启了不一样的崭新教学新里程。教师的能量在于自强不息、谦卑求进。从预录影片,至三月开始全校性遥距教学,结合网上不同学习平台,不同的应用程式(Apps)让网上学习变得多姿多采。我看见一幅美丽的图画:老师辛勤耕耘、紧守专业岗位、孜孜不倦,在电子学习的世界驰骋;我又看见资深老师与年轻老师互补长短,科主席带领团队共力,协同合作,分享教学资源资讯,共同建构学校成为一个专业学习社群。

 

  你可以想像,老师没有制作团队,短短的二十多分钟网上课堂,准备功夫比面授课堂为多。我知道有不少学校的老师都花上许多时间构思如何浓缩课程、如何把握教学的重点、如何选取适切的教材、如何熟练地操作电子平台、如何让学生在网课上全然投入、增强互动。这一切都是希望学生的学习更为有效。这段期间,我也观察了不少学校都在网课上下了功夫,不同组织、学会、机构,百花齐放,彼此分享网上教学的成功与失败经验。这种「由下而上」的专业自主精神,确实宝贵。当然,要凝聚共力,构建专业可持续平台,还需政府拥有前瞻力才可行。香港津贴中学议会已经向政府提出了构建电子教学平台,分享成果,共享资源。政府应该善用香港独有的优质教育基金(QEF),创建「电子学习」的新项目,惠及学界,我衷心希望政府能把握契机,善用QEF,在硬件、软件及电子教材上为业界提供支援,让香港教育敢为人先,走进电子教学的最前端,与时俱进。

 

  Ada,知道你的两个女儿已经开学了,虽然仍不能实体返到校园,但愿她们都能在学习上有所适应。在开学的第一天,我有机会与其中一位同学进行网上分享,他感谢学校为同学预备的一切,也告诉我更珍惜回校上课的日子。还记得八月下旬,有几位同学回校准备敬师日的安排,预早送给我敬师礼物,我感到欣喜。特别高兴的是同学告诉我网课期间,时间充裕了,自主学习的能力大大提升,我深信这是对老师或父母最大的鼓舞和激励。一直以来,不少父母与孩子其中一个最大的冲突就是电子产品。成败与否在于一线,是电子产品的奴役,还是主人。在5G、AI年代,我们岂能在科技上落后?然而如何让学生成为科技的主人,学习的主人,拓阔自我主动学习的空间、增加自主学习的体验,在网上学习模式中积极主动,如何提升自己的资讯素养、网络智慧,是学生努力的方向,也是教师与家长的共同责任。

 

  Ada,我庆幸你们都可以在网络设备上提供女儿充足的支援。香港不少家庭、学生受着网络贫富悬殊的影响,家里设备无法应付学习所需,没有平板电脑、没有WiFi、没有数据咭,幸好不少热心人士、政府的关爱基金都在这方面有所支援,我衷心期盼政府继续努力,缩减学生在网络上的贫富悬殊,把「资助清贫学生购买流动电脑装置以实践电子学习」成为教育局的恒常计划,并资助合资格学生的无线数据上网服务。Ada,我为你感恩,两个女儿都很乖巧,珍惜父母为她所预备的一切,教晓儿女学懂感恩珍惜,在这个世代是何等重要及宝贵的事。面对香港疫情,家长面对工作的挑战及经济的压力,已是十分不容易,此时此刻,我也鼓励学生自强不息,与疫同行,疫境自强,体谅家人的难处。

 

  七月中,全球大约10亿学生受学校关闭影响;另外,根据经济合作暨发展组织(OECD)教育和技能主席安德烈亚斯•施莱歇尔(Andreas Schleicher)指出,学生学习个人化的需求提升。我忽发奇想,未来的学习模式是否可以网课与实体混合双轨而行,共同产生协同效应,线上线下,无分彼此,拓展更具创新性、个性化的学习?让每个孩子学有所得,随人而学,随地而学,随时而学,学习便可超时空化了!还记得在8月的教师会议中,我也鼓励教师以培养未来人才为己任,在以下五方面,共同塑造学生,让他们能与世界接轨,包括:一、批判性思考及解决问题的能力;二、协同合作;三、创造与创新能力;四、全球移动力;五、逆境抗逆力。我特别关心今届DSE,今年对中六学生并不容易的,香港考试及评核局已宣布精简考试及校本评核的安排,我会积极鼓励同学弯道超车,与「疫」同行,在困难上「疫」流而上。

 

  新时代,新学习,新常态,只有愿意谦虚学习,不断求进的人才会进步!Ada,我在你身上体会坚毅、奋进、谦卑、乐天、自强,愿我们在不同专业岗位上继续为自己的理想而奋斗!求主耶稣加我们力量!

 

 

                                                                                                                      挚友 

                                                                                                                      淑娴

                                                                                                                      2020年9月5日

 

【声音完全版】


【香港家书】

香港电台第一台FM92.6 - 94.4​星期六早上九点至九点二十分

主持:陈颢之、张凤萍
编导:陈颢之、张凤萍
监制:林嘉瑜

学者、议员、官员及社会人士透过书信形式,分析社会现象,细诉个人感

专题分类:专题文章

最新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