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会延任】梁君彦:看不到在立法会批评政府会违反国安法
2020-09-12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 在《#星期六问责》被问到港区国安法生效后,会否令议员在立法会内不能畅所欲言,梁君彦表示,权力及特权法保障议员议会内履行职务时,将豁免因言论受起诉,但强调是处理立法会事务时才获豁免。他又强调,看不到在立法会批评政府会触犯国安法。被问到若有议员在会议期间高叫的口号或被视为违反国安法时,立法会会否报警,梁君彦拒绝评价未知的事,指出需等到实际发生类似的事才能回应,呼吁议员小心处理。

被问到会否担心因配合港府,或容许具争议的法案通过而被外国制裁,梁君彦指「无得担心」,指出自己在立法会无权投票,而政府提交什么法案到立法会,他也没有权拒绝。对于会否感到无辜,他表示担任这个职位,就要按基本法及议事规则做决定,没有后悔,一旦有相关的问题发生会积极面对。

对于近日有关香港是否有三权分立的争议,梁君彦表示,只会跟随基本法行事,他表示基本法中,行政、立法和司法互相制衡和合作,而在基本法相关文献,包括领导人发言,都看不到三权分立的字眼。


星期六问责】

香港电台第一台FM92.6 - 94.4 

逢星期六08:00 - 09:00

主持:萧洛汶、陈亮均
编导:王磊
监制:萧洛汶

专题分类:新闻热话

最新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