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家书@20201010】香港工业总会主席 叶中贤
2020-10-10

Samuel:

自从数月前在座谈会一别后,很开心收到你的电邮,希望了解我对于香港营商前景的看法。在信中,我深深感受到你作为初创企业老板,对能否在香港继续创业梦的忧虑,尤其你提到家人都劝勉你放弃创业梦,让你正经地「打份工」过安稳生活,实在令我感触良多。在此不妨谈谈我的看法,希望能为站在十字路口的你解惑。

这两年世界大局急剧转变,地缘政治、英国脱欧等令环球经济变得复杂,香港亦面临社会事件、中美贸易战、新冠肺炎疫情等接二连三的挑战,营商环境是困难的,但并非无出路。记得今年初疫情爆发时香港闹口罩荒,多间热心厂家立刻设立生产线,为市民提供口罩抗疫。短短半年间,本地口罩生产商已超过60间,除了供应本地市民使用,部分更外销至其他国家,为全球疫情出一分力,可见「香港制造」在国际间仍是信心保证,

事实上,香港不少厂商亦趁在这段期间转危为机急速转型,利用政府推出的「发展品牌、升级转型及拓展内销市场的专项基金」俗称BUD专项基金,资助范围扩大至东盟市场,金额提升至400万,协助港商走出香港开拓新市场。尽管东盟成员国大多仍属发展中经济体,但始终世界是圆的,随着城市化不断扩展和收入持续增加,中产人口比例与日俱增,其消费力以至对高端货品和服务的需求都日益提高,具有相当发展潜力。所以工总亦建议政府,在下周公布的施政报告中,放宽BUD专项基金的资助要求,容许受助企业更灵活地运用资助拨款,加大力度用作网上推广或其他线上宣传用途,以应对全球营销的形势。

另一方面,由于香港处于亚洲中心位置,若以飞机作代步,数小时便可到达亚洲各个主要城市,对于有意开拓亚洲市场的海外企业而言,具有利的地理位置,外国企业甚至可以更进一步,通过香港初创公司开拓大湾区市场,处处是商机。

Samuel,你在电邮中亦提及过,经营初创企业数年,因经济下行,在资金及配对项目上经常遇到阻滞,有半年时间甚至是「蚀住做」,加上不少同学都离开创科行业,投身商界或投考公务员,令你顿感灰心。其实每个人的人生路都各有不同,选择走上创业路上的你感到孤单在所难免,但别忘了你还有很多同路人,工总早几年成立了香港初创企业协会,协助初创把创新意念转化成产品或服务,与工业家、企业家和投资者作配对,扩大初创企业的商业网络。这个协会现时凝聚了一班为数不少的初创企业家,大家互相分享经验及困难,所以走在创业路上的你,孤身却不孤单,如有需要,我可以为你引荐一下。

至于你提到不少同学都离开创科行业另觅出路,坦白说我是感到痛心的,人才是一个行业的宝藏,流失了便一去不复返。因此工总今年成立了教育事务委员会,与大专机构合作,举办座谈会、实习计划,希望培养更多年轻人,刚过去的9月便与城大合办了『虚拟工业日』,让城大学生向业界展示科研作品,令学生的创意概念有机会转化为可销售的商品,在市场上售卖;业界亦可透过此活动发掘具潜质的学生,为香港的创科和再工业化发展注入年轻新血。

当然,我们亦期望政府能为年轻人做多一点,故在即将公布的施政报告中亦建议政府,为聘用工业及创科人才的本地企业提供津贴,使大专毕业生学有所用,企业亦可受惠。同时,希望政府推动职业训练局开办应用学位课程,为具潜力但缺乏技术人才的行业,例如资讯科技、自动化设备制定课程,培养专才。

俗语有云「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一代又一代的香港人经历金融风暴、沙士仍然屹立不倒,逆境自强,今日轮到我们这一代人,难道就捱不过去吗?Samuel,无论你最终决定继续「创业梦」还是晋身「打工皇帝」行列,我希望你能选择自己真心喜欢的事,因为「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共勉之。

 

Daniel

2020年10月10日

 

【声音完全版】


【香港家书】

香港电台第一台FM92.6 - 94.4​星期六早上九点至九点二十分

主持:陈颢之、张凤萍
编导:陈颢之、张凤萍
监制:林嘉瑜

学者、议员、官员及社会人士透过书信形式,分析社会现象,细诉个人感

专题分类:专题文章

最新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