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家书@20201107】优质旅游服务协会主席 黄杰龙
2020-11-07

*标题由编辑所加

优质旅游服务协会主席黄杰龙——冀业界多做防疫措施 免政府再限营业时间或规模

周老板:

今年疫情严重,一直没有相约见面食饭,甚念。 生意还可以吗? 今年可能是我们餐饮业最黑暗的时代,很多老行尊包括我父亲,入行60年均说从未见过如此惨况,相信你也感同身受,希望大家努力捱过难关。

今次这个新冠疫情最麻烦是韧力持久。记得农历年初二当天大量客人取消订座,标志疫情开始。当时还不太清楚病毒特性,社会诚惶诚恐,我还打电话给你询问那里可以抢到口罩厕纸,现在回想起来确实疯狂。多谢你介绍一个口罩供应商让我抢购到一批口罩,除了供员工上班开工使用,还勉强足够送他们每人一盒,当时还以为困境很快会渡过,谁知二月初出现「打边炉家族」群组,市民误解气溶胶效应,我公司当时有16间火锅店要全面暂停营业,我有一刹那也担心公司的存亡,庆幸当时没有放弃,积极面对,主动推出了各种防疫手段,包括全香港第一个使用易拉架分隔座位、主动限制入座率50%、规定客人必须戴口罩、为客人探热等等十多项措施,在保障客人的前提下辛苦经营,直至三月底政府引用法例599章对食肆作出多项规管,饮食业从未经历如此重大紧急规管,两三日内要做足多项法定要求,很多同业也大叫救命。

我记得当天你还打电话给我,问我在哪里买探热枪,由于我公司早前主动提出的防疫措施与政府的新规定有多项重复,反而变相早作预备,应对反而容易。这也是我为什么早两星期打电话给你几次,鼓励你尽快参加由旅发局发起、品质保证局认证的「卫生防疫指引」,所有申请费用由旅发局全数资助,十项防疫指引里面包括「执枱专员」及「6次换气率」,对改善周记茶餐厅的抗疫能力至关重要。 当时你很生气,説我不切实际,并挂断电话;我明白饮食业连续接近一年的痛苦,你和员工都身心疲累,周记只得三四个员工,怎能做到执枱专员?在严重亏损的情况下,做抽气系统工程更加是无钱无时间,但其实你只要多给我3分钟时间解释,事实上没有你想像的困难。

执枱专员其实只是一个防止交叉感染的概念,在我公司员工比较多,所以我安排了数位专人穿上反光背心专职做清洁枱面;周记员工少,就可以多放置两支酒精搓手液,在执枱之后消毒双手才上菜,麻烦是有一点,但是为了顾客的健康以及整体香港防疫还是值得的。关于换气率其实更加简单,你知道我入行之前是土木工程师,其实所有食肆要获得牌照均需达到法例要求的换气率,该最低要求已经大约有4至5次,距离袁国勇教授要求的六次相差无几,大部份香港食肆本来已经安装了比法定要求更高的换气装备,特别是火锅店及烧肉店本来就有更高的法定要求,所以我公司很多分店换气率高达20-30次,万一周记真的差少少才达六次,也并非必要做工程,只需要购买市面上的紫外线杀菌机已经可以补救,三数千元就好了,绝对值得投资。

早几日公布的第3季食肆收益按年暴跌35.3%, 是37年以来最大跌幅,更不要忘记去年同期的数字亦比前年下跌超过10%。换句话说,今年第三季饮食业生意只有前年的一半,实在恐怖。按现时欧美的爆发情况,加上世界各地疫苗的研发进度,保守估计我们这个口罩还要多带九个月。这段期间是否会出现第四波、第五波疫情实在难以预料,作为你多年的朋友,我好希望你和我一样,尽量做好积极准备。 我们餐饮业的商会代表亦不断努力,向政府游说争取万一疫情再度恶化,法例规管的措施可以尽量考虑「积极措施」,即是多做可以改善防疫的措施,以上提到的执枱专员以及6次换气率就是很好的例子;由于多做了积极措施,反而一些「消极措施」亦即是规管我们营业时间或者规模的措施可能就不需要收得太紧,已经能达到防疫目的,所以现在越多业界愿意主动改善防疫管理,绝对是助人自助的。

希望你积极考虑,如果你回心转意,愿意执行防疫指引,随时打电话给我,我过来周记教你申请,趁疫情稍为缓和我们两个亦可一聚。

 

黄杰龙

2020年11月7日

【声音完全版】


【香港家书】

香港电台第一台FM92.6 - 94.4​星期六早上九点至九点二十分

主持:陈颢之、张凤萍
编导:陈颢之、张凤萍
监制:林嘉瑜

学者、议员、官员及社会人士透过书信形式,分析社会现象,细诉个人感

专题分类:专题文章

最新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