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政报告】林郑月娥:正在研究国安法内「公职人员」定义
2020-11-28

港区国安法第六条订明香港居民参选或就任公职时应签署文件确认或宣誓拥护基本法及效忠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出席《星期六问责》时表示正在研究涵盖的公职人员定义,国安委稍后会详细讨论。被问到区议员、选委会成员或医管局职员是否同属公职人员,她均回应指现阶段未能透露细节。

她又指,有意见认为由政府支薪或资助的机构或人员应包括在内,亦有意见指一些不受政府资助,但拥有公权力的机构可能都属于出任公职,例如证监会等规管机构,她强调问题复杂,正研究各项细节。

另外,施政报告提到在「修例风波」当中18岁以下有悔意,而非涉及严重罪行的被捕人士,警方愿意视乎情况考虑可让其改过自新的措施,例如以警司警诫或签保守行为来处理,但前提是该未成年人士需承认他犯错的行为。被问到是否向年轻人释出善意,林郑月娥否认,指出措施是出于关爱,又指警队对大批年轻人被捕感到心痛,愿意采取措施帮助年轻人改过自新,强调措施需视乎情况考虑。

对于港澳办常务副主任张晓明早前提出香港是时候进行司法改革,林郑月娥指要先问何谓「司法改革」,表示自己在施政报告亦提出公营部门改革,立法会亦可能会改革议事规则,特区各个机构可以在政治体制框架下考虑是否需要改革。她又指,疫情下法院曾经长期关门,有意见认为需要用科技协助法庭改善审讯效率,如果是这方面的改革她一定支持。


星期六问责】

香港电台第一台FM92.6 - 94.4 

逢星期六08:00 - 09:00

主持:萧洛汶、陈亮均
编导:王磊
监制:萧洛汶

专题分类:新闻热话

最新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