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苗】陈肇始:任何疫苗都可能出现信心问题 会透明公开资讯
2020-12-12

首批新冠病毒疫苗最快下月到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在《星期六问责》被问到政府官员会否带头接种令市民安心,她表示如可让市民有信心,带头打针绝对没有问题,但强调此举并非等于政府官员获列为优先接种群组。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表示,当局已与3间新冠病毒疫苗制造商达成初步协议,除了科兴生物的100万剂疫苗料下月抵港外,由内地企业复星医药引入,德国BioNTech与美国辉瑞合作的疫苗,亦可于首季交付。至于英国阿斯利康同牛津大学合作研发的疫苗,则预计明年中才可分批来港。

她表示,会在确保疫苗安全、品质有保证和有成效后才购买,当局已展开紧急立法工作处理疫苗在港注册问题,亦已开展疫苗注射的筹备工作,会尽快为优先群组接种。

昨日政府召开记者会时提及市民接种疫苗时,不能自行选择疫苗的来源地。被问到市民是否有权查询来源地资讯,陈肇始则指出市民当然可以询问,当局亦会提供相关资讯。

对于部分国家有民众注射新冠肺炎疫苗后出现副作用,陈肇始表示,本港监察疫苗副作用的机制适用于今次新冠疫苗,如果日后市民在注射后出现不良反应,应通报卫生署,若疑涉重大事,卫生当局会调查,亦会追究涉事制造商。


星期六问责】

香港电台第一台FM92.6 - 94.4 

逢星期六08:00 - 09:00

主持:萧洛汶、陈亮均
编导:王磊
监制:萧洛汶

专题分类:新闻热话

最新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