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职人员宣誓】张建宗:公务员宣誓属应有之义
2020-12-19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在《星期六问责》表示,冀社会不要怀疑宣誓会为公务员带来难处,强调公务员有责任拥护基本法及效忠特区,形容宣誓是应有之义及平常的事,就如雇员签约时,都应希望帮助公司发展,没有理由与公司对着干,呼吁外界勿政治化或上纲上线。他又指员工「有选择权」,「唔做政府工咪得」,指不做政府工就有自由选择不签署声明或宣誓。

张建宗指,如果公务员不愿签署声明,会令人怀疑该公务员是否对政府忠诚,以及是否适合在政府服务。被问到是否正在考虑以「公众利益」为由,着令拒签声明的公务员退休,张建宗指当局正在考虑实际如何执行。被追问为何拒宣誓牵涉「公众利益」,他指「系咪公众利益有目共睹」,重申这是简单的事,应有之义也不做的话,该员工对政府是否忠诚已昭然若揭。

另外,政府计划向防疫抗疫基金注资64亿元,张建宗表示,新一轮资助的做法要精准及有针对性,不能像首三轮般较宽松或宏观,因此选定了受社交距离措施影响的行业,申请资助的企业要继续有意经营。有听众致电节目指家人是美容院员工,年内多次停工、无收入,但新一轮资助未能令员工直接受惠,张建宗表示希望社会明白政府有财政压力,已尽量提供帮助,基金旨在协助被勒令停业的公司捱过停业期,并希望他们继续聘请员工。


星期六问责】

香港电台第一台FM92.6 - 94.4 

逢星期六08:00 - 09:00

主持:萧洛汶
编导:王磊
监制:萧洛汶

专题分类:新闻热话

最新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