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家书@20201219】港大内科学系临床教授 孔繁毅
2020-12-19

港大内科学系临床教授孔繁毅——与时间竞 推行紧急接种疫苗计划

标题由编辑所加

亲爱的四叔:

 

自从新型冠状病毒扩散全球,确诊数字及死亡人数不断上升,实在令人感慨及痛心。尤其你身处的美国,最近面对每日平均都有超过20万人确诊,我们不得不为你担心。在这漫长的十个月里,香港经历一波又一波的疫情,各行业都受到重创,无人能置身其外。这病毒很聪明,传播力非常惊人,只要你一松懈,「它」就会给你教训!

信中你问到美国开始接种疫苗,你该不该接种?我完全明白你的疑虑,始终这是一种新的疫苗,疫苗的效用及安全性必然是考虑之首。综观世界各地的疫苗,主要分成三大类。第一类是腺病毒载体疫苗,是比较传统的一种,原理是让腺病毒携带新冠病毒的致病抗原进入人体细胞,使我们身体产生新冠病毒的抗体。第二类是一种新的方法,用基因编辑和改造技术制成的「mRNA」疫苗,这疫苗不是用病毒制作而成,主要是从实验室里抽取病毒遗传密码的一小部份,注入你的身体,从而训练你身体的免疫系统,学会认识这病毒,当病毒入侵时就会反击,准确抵抗入侵者。而第三类,是基于新冠病毒刺突蛋白制造而成的重组纳米疫苗,亦是一种比较新的技术。

 

其实疫苗从研发到生产,中间要经过不同程序,首先要经过动物实验,继而进行三阶段人体临床测试,要有广泛及准确的数据,经过当地权威机构(例如美国的食物及药物安全管理局)审批才可使用。一般来说,一只疫苗的出产,可能要经过数年甚至10多年的研发过程,但由于这世纪疫症是全球性的爆发,故此多个国家及药厂将对抗这新冠状病毒作优先处理,投放了大量资源,使疫苗研发过程的步伐加快。就现在美国的医疗体系,相信已全面崩溃,而每日亦有大量的死亡个案,在这种紧急的情况下,疫苗才可获得紧急使用接种。而香港政府即将购买的疫苗,其中两种疫苗已经有第三期临床研究报告,一款有效率达百分之九十五,另一疫苗亦达百分之七十。

 

说真的,四叔以你的年纪,又有糖尿病及身体肥胖,如果感染了这病毒,后果可以非常严重,故此我亦建议你接种!虽然有报道提及注射疫苗后有面瘫,吉巴氏综合症的神经系统毛病,使人担忧,但这机会是非常低的,亦无法证实与疫苗有直接关系。每一只新疫苗面世,由于没有长远的数据,大家抱有疑虑,完全可以理解。但要知道要等数据及文献支持,可能需要两三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所以在紧急情况下,各国政府及医疗机构使用未注册的药物,药厂就可受条款保障免除责任,是常见的做法,因为除了保障病人,亦都需要同时保障药厂。打个比喻,在癌症病人身上用药,有些传统药物,可能已经帮不了他,我们往往需要一些新的药去救命,要与时间竞赛,就算那药未注册,我们都会采用,药厂在相关情况下,便可免除疫苗所产生的不良反应的责任。当然,保障疫苗的质素,疫苗生产商仍然有相当的责任。

 

此外,你亦提到疫苗可能被发达国家抢购一空,担心一些第三世界国家取不到疫苗。此点你可以放心,现时有一个新冠肺炎疫苗全球取得机制(COVAX)是由流行病学预防创新联盟(CEPI)、全球疫苗免疫联盟(GAVI)、世界卫生组织和各国政府、专家、疫苗生产商合作的,希望可以在2021年底前提供最少20亿剂安全有效的疫苗,再公平地按人口分配给所有COVAX 参与国,为穷困国家提供一定程度的安全网。但你要知道,分配的疫苗数量,未必未能满足全国人民需要,所以各国政府仍然需要提早与疫苗制造商签订购买协议,否则在供不应求之下买不到疫苗。我们香港大学的喷鼻式的疫苗研究,希望可以尽快进行第一期人体测试,为对抗这新冠病毒作出一分的贡献!

 

另一点要提提你,注射疫苗并不是万能的,你亦都要继续戴口罩及保持个人卫生。每种疫苗的有效程度都受到多方面因素影响。不同年纪,不同的病历及身体状况,都会影响到抗体产生的高低。另外,我们要注意的是疫苗的效用可以维持多久?因为如果疫苗只得十二个月的效用,就可能需要每年接种,像流感疫苗一样。所以我们仍需继续观察长期的报告,才可以确保它的有效性和持续性!

 

最后,希望疫情早日过去,一切可以回复正常,我可以到三藩市探望你,祝圣诞快乐,身体健康。

 

侄儿              

繁毅

2020年12月19日

【声音完全版】


【香港家书】

香港电台第一台FM92.6 - 94.4​星期六早上九点至九点二十分

主持:陈颢之、张凤萍
编导:陈颢之、张凤萍
监制:林嘉瑜

学者、议员、官员及社会人士透过书信形式,分析社会现象,细诉个人感

专题分类:专题文章

最新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