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家书@20201226】长者安居协会行政总裁 王虹虹
2020-12-26

长者安居协会行政总裁王虹虹——关心长者怎过走过这年的疫情

标题由编辑所加

亲爱的奶奶、老爷:

您们好吗?

疫情下最近较少见面,以前您们每一头半个月都会返中山小住,过去大半年没去了,知道你们很不习惯。人在香港,碍于社交距离和限聚令,大家很多时都只能靠打电话或通讯软件问候。外国疫情比香港更为严峻,您们的大孙身在外地,您们一定十分挂心。而我们也记挂着您们两老每日独立生活如何。不过您们很醒目,每次通电话,都听到您们分享生活上的小安排,如今天煮什么新菜色,如何在冬天保暖等,因此我都比较放心。

新冠肺炎来得快又凶,把全世界人的生活都打乱。长者是最脆弱的一群,实在令人担心。社会上有很多长者,他们身体未如你们般健康,需要旁人照料,又或者身边亲朋不多,疫情对他们的打击很大。由年头开始,长者安居协会已经见到他们的生活开始出现裂缝。我记得疫情第一波时,所有人都措手不及。长者纷纷向协会求助,表示有急切的物资需要,如口罩、消毒用品及日常生活必需品。我记得当时你们欠缺口罩,我们马上从家里送两盒给你们。但社区的情况就没那么容易解决,需要口罩的长者很多,协会努力募捐,多得各界人士热心支持,筹集到不少防疫物资,但令人头疼的是如何派发给最有需要的长者呢?我们不想长者排队,也不能叫长者按动「一线通平安钟」拿口罩,怕影响到热线中心运作。与此同时,不少求助的长者情绪已响起警号,因缺乏防疫物资,有些长者特别忧虑、惶恐,甚至表示没口罩就要跳楼。

你们未必能想像,一个口罩对某些人是多么的重要。

长者安居协会的同事逐一打电话慰问长者,以了解他们的实际情况。一发觉有需要,会安排不同团队的介入和回应。从二月到十一月,协会主动接触了逾15万名长者,送了46万件紧急物资及心意礼品给他们。有些长者在疫情期间与其他人之间关系变得疏离,社交互动受阻,加上很多社区支援服务都被迫暂停,少了人关心,令他们觉得孤独,激发了不少负面情绪。从第二波开始,我们看到愈来愈多长者有抑郁问题。

其后第三波,不少「打工仔」需要在家工作,或因经济转差而失业。当长者与家人长期留在家中,加上居住环境挤迫,磨擦少不免增多,本来已有的矛盾变得更严重。我们看到家庭的问题愈来愈多。有长者告诉我们,家人不让他们外出,怕他们将病菌带回家。但他们困在家中很辛苦。这段时间你们即使没有外出,但总算有自己空间,而很多家庭是没有选择的。大家长时间留在家中,如果不懂互相迁就,就很容易发生争执。

新冠肺炎这场仗至今已11个月,不少人都有「抗疫疲劳」,非常渴望能尽快恢复正常生活,无牵挂地跟家人吃饭,跟朋友见面。但随着第四波爆发,长期的情绪、心理压力若未能纾缓可能会到临界点。长者安居协会过去一年处理的社工个案比起上年大幅上升,其中怀疑被虐及家庭暴力上升逾一倍、长者有自杀风险上升五成。

「大节流流」本不应说令人扫兴的事,但圣诞节不应只是购物狂欢,真正的圣诞精神是奉献给予。趁着节日,我们希望能够为香港的长者带来让他们松一口气的礼物。长者安居协会这个月正式推出「一线通管家易」慈善计划,免费提供到户式照顾服务,帮有需要的长者提供免费的个人照顾、陪诊、家居清洁等服务。

我很感恩奶奶、老爷的身体不错,家里也有外佣帮忙。可是香港有很多长者没那么幸运,他们独居或长期病患,即使有免费或政府资助的社区服务,但在疫情期间都要暂停,令他们彷徨无助。我们希望通过「一线通管家易」慈善计划弥补社会服务的不足,例如他们要覆诊,我们可以安排陪诊员,不需要他们担心。若家里有体弱或残疾的长者,我们可以安排照顾员上门,帮他们冲凉抹身、喂食、换片。我们亦有清洁服务,让有需要的长者家里保持乾净卫生。希望通过管家易服务,帮长者应付突发的家居照顾上的需要,让他们在圣诞新年时,能过得安乐,感到温暖。

奶奶、老爷,今年三、四月的时候协会为照顾疫情下的长者作特别募捐,你们都慷慨解囊,还推己及人呼吁朋友捐赠。我希望趁着圣诞新年,有能力的人都可以为有需要的长者送上一份「贴地」又实用的礼物,捐款给协会的慈善计划,善长可以选择让有需要的长者免费得到管家易服务,或「一线通平安钟」的全方位守护服务。

香港人同舟共济、互相扶持,节日做善事是最好的礼物。在这里我祝你们身体健康!天天平安!新年快乐!

 

媳妇

Maura上

【声音完全版】


【香港家书】

香港电台第一台FM92.6 - 94.4​星期六早上九点至九点二十分

主持:陈颢之、张凤萍
编导:陈颢之、张凤萍
监制:林嘉瑜

学者、议员、官员及社会人士透过书信形式,分析社会现象,细诉个人感

专题分类:专题文章

最新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