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家书@20210116】浸会大学管理学荣休教授 赵其琨
2021-01-16

管理学荣休教授赵其琨——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宜妥善筹备 免政治失

标题由编辑所加

Hello Chester,

首先,明天是你的生日,我在此预祝你身体健康,学业进步。身处多伦多的你,明天生日都不能与朋友共聚,实在可惜,只好多忍耐一下,望疫情快快过去。瞬息间你已在外三年多了,多月之前,你我也有略略讨论你明年毕业后,会否留在加国或回港发展这问题。

在中美贸易战的大前提下,再加上环球疫症蔓延,无论是在哪个国家或地方发展,青年毕业生寻找工作都是困难重重。因营商环境艰巨,商业活动减少,全球经济下滑,导致以旅游、零售、物流为主要经济支柱的香港市场,更一蹶不振。2020年GDP实质增长预测是-6.1%,而失业率在短时间内暴升到6.3%。故未来因生意难做、机构转型或重组、生产自动化、资讯系统化和因移民而关闭公司等问题使本港职位继续减少,实是在所难免。失业率的上升还未到尽头,可能要在今年第三季才见顶。另一方面,香港每年约有20,000名受资助的大专生毕业,他们要与在外国回流的香港人和留港发展的大学生,一齐竞争在港职位,僧多粥少情况下,事实上是难上加难。

刚好,香港特区政府为鼓励年青人共建香港未来和融入国家发展,正推出一项青年在大湾区的就业计划。鼓励香港商界聘请在2019至2021年毕业的大学毕业生,派他们到大湾区内地城市工作,名额2,000名。获聘的年青人可获得不低于18,000港元的月薪,而政府则会按获聘人数来补贴企业。

大学毕业生会否参加此项就业计划可从两方面考虑。(1) 在内地的发展的前景和 (2) 工资是否吸引。展望将来,未来10年中国仍会是亚洲经济的一大龙头,尤其是在发展第四产业。故长远而言,无论是制造,实业或创科,经此动荡之后,大围经济复原时,还是有利可图的。此计划名额不多,为期年半,但在看不透的营商环境中,却给予准备在大湾区发展的中小企和创科公司,在平衡盈利与亏蚀计算中,有着一个小小的空间和支援。我相信参加此计划的雇主,在计划完结后,亦会继续雇用原有人才。而此计划亦让香港年青人可以更加认识内地的就业市场和工作文化,启发他们北上的发展愿景,这对雇主雇员来说都是双赢的局面。因此,年青人有意前往内地发展应可考虑。

工资方面,根据香港浸会大学人力资源策略及发展研究中心2020年的薪酬水平调查,去年毕业生的起薪点大概在$15,000左右,比起2010年$12,000只增加了25%。但是在这10年来通货膨胀,生活指数每年不断增长,楼价租金更不在话下,例如,今天巨无霸售价大概$21一个,而在2010年则只是$14.8,上升了42%。初入职的大学毕业生的收入购买力每年递减。2019大学毕业生的收入,购买力只是25年前的75%。 另一方面,以大湾区的生活指数计算,深圳以外的大湾区城市的住屋、交通、消遣远比香港为低。$18,000的月薪是一个相当吸引的诱因,驱使有意前往内地发展的年青人参考。当然,将来港币人民币的兑换率是否有重大差别,则尚待时日证明。

不过,这计划万一筹备不善,也会衍生一些政治失态。从公共理财的角度来说,政府不应亦不会无止境地津贴私人企业的薪酬支出,但在水深火热的今天,特事特办,以一次过的计划来说未尝不可。但政府需要小心处理机构申请的名额数目,哪怕是上市公司和本地中小企或初创创科,前者多是实力雄厚,未必需要政府帮忙。而后者则资金流有限和风险大,却只凭着创意和努力创出新天地,值得给予他们一些支持。另外,对选择不在香港以外营商或工作的人,未因此受惠,便可能觉政府厚此薄彼或另有政治原因,做成不想见到的社会分化。读心理学和政治的你应该会明白这一点。 

然而,无论选择在内地发展与否,我常常说道,每位年青人都要好好的装备自己,当机遇来临时,便能够抓紧机会,全身投入。机会是给予有准备的人,这点你还是要牢牢紧记。谨叮嘱你小心身体健康,继续勇往直前,创造你自己美好的人生。

 

祝 生日快乐,开开心心。

 

Daddy

2021年1月16日

 

【声音完全版】


【香港家书】

香港电台第一台FM92.6 - 94.4​星期六早上九点至九点二十分

主持:陈颢之、张凤萍
编导:陈颢之、张凤萍
监制:林嘉瑜

学者、议员、官员及社会人士透过书信形式,分析社会现象,细诉个人感

专题分类:专题文章

最新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