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井喉管播毒】何钜业:政府应跨部门改善楼宇及喉管安全
2021-01-30

近日多栋楼宇出现同座向单位集体感染新冠毒,例如北角东发大厦两个单位共用一个天井,专家怀疑天井狭窄造成垂直传播。测量师学会建筑政策小组主席何钜业在《星期六问责》指出,旧楼天井常见无人清理垃圾,维修亦欠妥当有疏忽之处,近年居民亦会安装抽气扇,令混浊空气走入天井。现时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下,社会需做好预防措施。

出席同一节目的工程界立法会议员卢伟国表示,本港不少旧式楼宇都有共用天井,四面围封,有如烟囱一样,令空气垂直上升,居民应做好卫生措施。

何钜业建议政府应成立跨部门办公室,改善楼宇安全,找寻「黑点」大厦改善天井及喉管设计,他认为类似办公室并非架牀叠屋,而是希望统筹部门之间的资源,提高效率。他又认为政府应向业主提供资讯,表明喉管怎样才是正确接驳及胡乱接驳。

卢伟国认为政府并非意识不到有问题,举例指现时政府有推行强制验楼、验窗,亦有为此向大厦提供资助,但认同政府在改善楼宇安全方面需要加强。对于政府拟推行劏房租务管制,卢伟国表示应同时关注劏房各种改动所带来的环境安全隐忧。


星期六问责】

香港电台第一台FM92.6 - 94.4 

逢星期六08:00 - 09:00

主持:陈亮均
编导:王磊
监制:萧洛汶

专题分类:新闻热话

最新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