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家书@20210130】平机会主席 朱敏健
2021-01-30

平机会主席朱敏健——订立反性骚扰政策绝非纸上谈兵

标题由编辑所加

Susana:

时间过得很快,还记得去年11月初,你与小组另外三位成员,同一天加入平机会,标志着「反性骚扰事务组」正式展开工作。虽然在这段期间,疫情的确对我们的工作进度有一定的影响,但是我很高兴你们可以在刚过去的周一举行记者招待会,正式宣布我们的「反性骚扰热线」开始投入服务。

 

其实香港的性骚扰问题存在已久。性骚扰对受害人造成很多负面影响,是贬损和羞辱人的行为,不但严重侵犯受害人的私隐和尊严,更对他/她们造成极大困扰甚至重大心理打击。所以,当我接任成为平机会主席,我就决定要在反性骚扰这个课题做更多和更到位的工作。

 

平机会一直透过执法、宣传和教育、调查和研究、政策倡议、培训和提供法律协助等方法,以多管齐下和全面的方式,推动反性骚扰运动。平机会更在2012年成立了反性骚扰运动工作小组,就平机会推行的反性骚扰运动的整体策略提供意见。

 

为了要针对性地协助不同界别预防性骚扰,平机会进行了多个调查及研究,以掌握特定界别中性骚扰的普遍情况,从而制定政策大纲供机构和企业采用,再为它们的员工及管理层提供培训。从2013年开始,平机会已分别在教育界、商界、体育界、社福界、宗教界,以及服务业和外籍家庭佣工等不同界别推行预防性骚扰的工作。

 

虽然不同界别在性骚扰方面正在面对着不同的问题,然而,我们发现有一些共通的情况。第一,各界对性骚扰的认知普遍不足;第二,机构或企业没有防止性骚扰政策;第三,没有提供足够的培训。这三个问题其实是环环紧扣、互相影响。如果你不清楚什么是性骚扰,当遇到问题时,便不懂如何处理,就算想查询、求助或作出投诉,亦因为没有预防性骚扰的政策,上司或人事管理同事亦不知该如何处理。再者,在没有反性骚扰政策下,机构或企业便不知道性骚扰问题是否真实存在,更不会向员工提供培训,这样又怎可以提高他们对性骚扰的认知呢?

 

亦有人认为,订立反性骚扰政策的实际作用不太,很多时只是「纸上谈兵」。我却认为凡事总有第一步,如果连最基本的政策都没有,又如何预防和处理性骚扰。以体育界为例,平机会由2014年开始进行调查,当时只有两成七(27%)回应问卷的体育总会表示已备有反性骚扰政策或行为守则。到了2018年的调查,已有三成五(35%)表示制定了相关政策或行为守则。再到了这个星期公布的2020研究结果,已有九成(90%)体育总会制定了反性骚扰政策或行为守则,升幅非常显著。有这样令人鼓舞的结果,是全赖不同持份者从调查数据发现问题后,透过政策介入并在业界进行推广和培训,合力提高对性骚扰的认知而得到的成果。

 

在过去数年,平机会在推广防止性骚扰方面已进行了很多工作,不过,碍于社会对性的迷思、对受害人的不理解,以及本港性教育的不足,令反性骚扰的工作举步维艰。我认为不同界别的机构或企业,应具备一个有效的反性骚扰政策,当中的必要元素包括:对性骚扰零容忍的声明;解释何谓性骚扰;政策适用于所有职员、会员、服务使用者及义工;处理投诉的原则和程序;不会因真诚投诉而受到处分;保障投诉人及证人不会遭受使人受害的歧视;说明纪律处分问题;提供处理性骚扰投诉的指定人员姓名和联络资料;以及预防性骚扰措施。

 

性骚扰不是一个一朝一夕可以解决的问题,亦没有灵丹妙药可以马上见效,必须透过社会每一人的通力合作,才能改善现有情况。Susana很多谢你加入平机会反性骚扰事务组,为推动反性骚扰运动出一分力。设立反性骚扰热线只是一个起步,希望未来你和其他同事能够同心协力,为遇到性骚扰的受害者及其他希望得到资讯和帮助的人士,提供适切的服务,助他们解惑及纾困。

 

工作愉快

 

主席

朱敏健

2021年1月30日

 

【声音完全版】


【香港家书】

香港电台第一台FM92.6 - 94.4​星期六早上九点至九点二十分

主持:陈颢之、张凤萍
编导:陈颢之、张凤萍
监制:林嘉瑜

学者、议员、官员及社会人士透过书信形式,分析社会现象,细诉个人感受。

专题分类:专题文章

最新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