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治安】邓炳强:警员应更多同理心 不认同警队表现较以往差
2021-02-06

警务处处长邓炳强日前在立法会保安事务委员会会议称,没有证据显示反修例案件被捕人牵涉毒品问题,但形容示威现场气氛亢奋程度,与吸毒后相似。邓炳强在《星期六问责》被问到有意见认为言论不负责任,他回应指言论是事实陈述,是警方谈判组观察被捕人士在示威现场及被捕后的表现所归纳,又重申被捕的反修例人士中,只有非常小的数目被搜出毒品。被问到是否要将示威与毒品扯上关系,邓炳强表示,他所指的是亢奋程度。

警员操守方面,邓炳强指,去年有45名警务人员被捕,任何警员犯法都是罪加一等,令其他绝大部份坚守岗位的人员蒙羞。警队亦会加强对警员纪律的监管,其中一项措施是推出自愿验毒计划,他透露有400多名警员主动参与,全部结果呈阴性。

有听众致电节目表示警员犯案数目急升,以及很多警员执勤时没有礼貌,促请邓炳强控制警员纪律。邓炳强回应指,绝对认同警队应更有同理心,警员执勤时应表现专业,令警民关系得以改善,但对于被指警队表现比以往差,他表示不认同,认为只是关系比较紧张,又指以往有关反修例示威的假消息,例如831有人死亡、新屋岭性侵等,他称这些消息都已证实是谎言,但已烙印在部分市民心中。


星期六问责】

香港电台第一台FM92.6 - 94.4 

逢星期六08:00 - 09:00

主持:陈亮均
编导:王磊
监制:萧洛汶

专题分类:新闻热话

最新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