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家书@20210213】香港控酒联盟召集人 麦倩屏
2021-02-13

香港控酒联盟召集人麦倩屏——建议参考控烟政来制定酒精律法

*标题由编辑所加

Sally,

自从前年11月在奥克兰和你见面后,不觉已1年多,去年3月,由于新冠疫情,不能参加您做主席的全球控酒政策联盟举办的国际会议, 缘悭一面。

回想当年得到您的启发和鼓励,香港控酒联盟5年前在香港社会医学学院下成立,成员包括医疗卫生,学术,社会工作和教育界别的专业人士,宗旨在透过倡议循证的政策和行动,减低酒精对个人,家庭,社会的危害。而我亦得以用联盟召集人的身份写信给您。

作为一个公共卫生医生,酒精对身体的伤害是无可置疑的。酒精已证实可引致200 多种疾病和损伤情况,包括7种常见癌症。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球每十秒便有一人因饮酒致死。而长期或大量饮酒,除了造成身心伤害,家人和社会都要承担后果。所以无论从个人健康,至社会整体利益角度来看,控酒是刻不容缓。健康是最宝贵的财富和社会资源,这一点是没有妥协余地的。

联盟过去的工作,以教育为主,亦有和其他界别合作,例如透过调查结果,呼吁政府采取措施限制酒精的供应,很高兴香港政府亦于2018年立例禁止在零售点卖酒予18岁以下的人士。

去年11月世界卫生组织就制定更有效和加快减低酒精危害的行动计划做了一个网上谘询,香港控酒联盟提交了我们的意见,亦将这个立场书投稿香港医学杂志,文章刊登在今年二月的期刊「编者的话」,随后的记者招待会,得到广泛的报导,联盟的成员都十分鼓舞。

联盟的立场声明有13点,其中有几个重点,包括呼吁各个界别加强公众教育工作,支持世卫开展全球性年度运动,提高酒害意识。联盟鼓励公营和非公营机构,在商务或私人场合不提供酒精饮品,承诺拒绝酒水赞助,和加强饮酒人士的戒酒服务及支援。至于政策制定者,就要落实措施,执行世卫的三个最具成本效益的手段,即是提高酒精价格,减少供应,和限制各种形式的酒精推广和宣传。而年青人更加是我们须要特别保护的群组。

香港在控烟方面,做出一定的成绩,在制定控酒策略时,有很多地方可以借镜。但我觉得控酒比控烟更具挑战性;首先,参与酒精饮品供应的企业,无论从事生产、批发、分销或市场推广,需要向股东负责,自然会鼓励人饮多些酒或吸引更多人饮酒,以达至更高营利。而更令人关注的,就是全球酒精市场愈来愈集中由少数跨国酒业操控。寡头垄断使到这些跨国公司更容易利用昂贵、先进而且更有效的营销手法去开辟新市场,例如推出标榜更健康、纯素、含水果或更易入口的产品,去吸引和迎合尤其是年青人和女性的喜好,情况是令人忧虑的。除了线上线下的酒精广告,酒商还用透过促销、赞助、赠饮、甚至参与「教育」或「慈善事业」企图巩固他们的良好社会企业形象。

其次,正如世卫指出,酒精是唯一一种对精神状况有不良影响和产生依赖的物质,但目前国际上并没有如控烟的法律手段加以约束及管制, 所以联盟促请世卫采取主导,在行动计划中加入即时和具体的步骤和时间表,以《烟草控制框架公约》为蓝本,制订全球酒精律法,规范酒精的分配,销售和营销,以保护世界各国和地区在制订酒精政策时,不受跨国公司和商业利益所干扰。

我们同时建议世卫的行动计画,应该包括要求成员国每两年发布工作进度,以聚焦各国抗酒工作的努力,并得以加强监督和公众问责。

世卫行动计划的谘询期已完结,我期待月中在网上可以浏览其他关注酒害团体的意见,集思广益。而香港控酒联盟将继续向政府倡议循证的政策和行动,落实世卫建议三个最具成本效益的措施,提高酒精价格,减少供应,限制各种形式的酒精推广和宣传,联盟亦会同时监察政府现有措施的执行情况及成效。

一个小小组织的力量可能很卑微,但只要能唤起更多人的关注,群策群力,不气馁,我依然充满信心。

今年10月,全球控酒政策联盟又会举办国际会议,希望到时有机会和您相聚。

今日是中国农历牛年的大年初二,俗称开年,新的一年开始,祝您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倩屏

2021年2月13日

 

【声音完全版】


【香港家书】

香港电台第一台FM92.6 - 94.4​星期六早上九点至九点二十分

主持:陈颢之、张凤萍
编导:陈颢之、张凤萍
监制:林嘉瑜

学者、议员、官员及社会人士透过书信形式,分析社会现象,细诉个人感受。

专题分类:专题文章

最新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