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讨港台报告】邱腾华:港台部分节目有不足甚至违约章需处理
2021-02-20

政府公布香港电台管治及管理检讨报告,其中建议港台可通过聘用内部或外间独立评审员,推行编辑检讨机制,定期评估港台的节目标准及质素。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常任秘书长梁卓文在《星期六问责》指,报告只是建议港台考虑是否委聘,各方可以讨论。他表示外国的公共广播机构,例如澳洲广播公司,亦可能邀请独立评审外部审计节目,类似节目质素保证机制,并非安排人员介入总编辑的日常决定。

有听众致电节目,表示对于广播处长梁家荣提早解约感到难过,形容梁家荣是被逼退休,又表示港台制作人员尽心尽力,社会有目共睹。出席同一节目的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表示认同港台节目有质素,亦认同有好的制作亦应受赞赏,但他续指港台过去几年部分节目有不足,又指出尤其当节目违反港台约章,就需要找方法处理。

另外,亦有听众认为港台源于港英政府希望聆听社会声音及意见,又指上世纪六十年代暴动后,港英政府自觉施政失败,七十年代起港台不少讽刺时弊节目「入屋」,他认为港台以公帑诉说政府未必中听的说话有其历史理由。邱腾华回应时指,港台作为政府部门,须符合政府规矩理所当然,又指港台作为公共广播机构,讽刺时弊及批评施政亦可以做,但他表示两者之间不可以单方面去看。


星期六问责】

香港电台第一台FM92.6 - 94.4 

逢星期六08:00 - 09:00

主持:陈亮均
编导:王磊
监制:萧洛汶

专题分类:新闻热话

最新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