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预算案】陈茂波:电子消费券计划有微调空间
2021-02-27

新一份财政预算案提出向市民分五期派发5000元电子消费券。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在《星期六问责》表示,消费券计划有微调空间,各界可再商量。他表示听到有意见担心一笔过派发消费券,只会对大商户有得益,故需从中做平衡。

 

另外,政府预料本港财政储备至3月底会降至9027亿元,仅足够政府13个月开支。被问到会否为储备定下「最低点」煞停未来开支,以免花费太多储备,陈茂波表示无意为财政储备划下硬指标,他认为做法不科学,并重申预算案当中提出各项措施开源节流,有提及政府冻结人手编制、增加印花税,以及发债等措施,让政府有几年的时间及空间将各项工作理顺。

财政预算案亦提出研究会否引入累进式差饷,陈茂波表示,过去宽免差饷时,未必能够惠及租户,政府期望透过修订差饷制度,厘清缴交差饷的责任,又认为措施不会对租金有大影响。他亦否认累进式差饷是变相征收资产增值税,强调差饷是业主持续拥有资产时需要负起的税项,资产增值税则是在买卖物业有差价时征收的税项。


星期六问责】

香港电台第一台FM92.6 - 94.4 

逢星期六08:00 - 09:00

主持:萧洛汶
编导:王磊
监制:萧洛汶

专题分类:新闻热话

最新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