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家书@20210410】香港教育大学公共行政学研究讲座教授、运输及房屋局前局长 张炳良
2021-04-10

香港教育大学公共行政学研究讲座教授、运输及房屋局前局长张炳良——50

*编题由编辑所加

亚杰、亚恒:

很高兴较早前与你们喝咖啡,听听你们这一代关心社会的年轻人,对于时局的看法。你们心中的惆怅和困惑,我虽属年长的一辈,仍可十分理解,因为我也曾经年轻过、激进过。

年轻时充满理想,誓要改造世界,会豪言历史由他们一代才真正开始,认为前人都已妥恊、为世俗及现实所吞噬。但上天十分公平,社会的问题永不终止,解决了旧问题就会出现新问题,有时解决旧问题的方法,成为新问题的来源,循环不息。

一代人做一代事,每一代人都不能回避新挑战,须在逆境中求突破,在迷离中找前路,在错综复杂中理顺思絮、择优而行。虽说世界潮流、浩浩荡荡、势不可挡,但现实的历史进程,并非如白纸可随意画写,受着既有制度和利害的制约,所以才需讲「有理有利有节」。

过去几年,香港经历重大政治激荡,很多年轻人走进大浪潮中,希望按其想像、靠其自发行动,去左右大局。可是,2019年的香港走了样,变成一个但求政治正确、撕裂分化、竞相民粹、可以用正义去合理化暴力和破坏、失去兼容的城市。事变因素甚多,政府也责无旁贷。

「一国两制」受到前所未见的考验。九七回归前,虽然不少港人恐共、对内地制度有所保留,但中央政府从未怀疑他们对国家的归属感;港人支持内地现代化,每次内地发生重大灾难(如华东水灾、四川地震),皆血浓于水、捐输赈灾。中央也从未担心会出现「港独」,因为港人只追求在「一国两制」下香港继续自由开放、法治公平,同时希望国家不断向好。

北京当时以为,只要把八十年代的香港治理模式「冻结」,一切不变,以《基本法》规范,那便大功告成,繁荣安定下去,殊不知回归后才是新挑战的开始,新危机接连发生。「双普选」争议蹉跎岁月,港人忧虑自由受限,躁动日甚,政争不绝。

由于内部的体制束缚及利益分化,香港始终拿不出意志,去进行必需的社会政策和经济结构改革,于是不进则退,往日光茫慢慢消失。政治、经济和社会民生格局多重受困,而「一国两制」存在必然张力,再加上两地逐步融合带来的阵痛,于是滋长民怨、和近年在新世代中蔓延的分离意识。

2003年23条立法失败,令中央怀疑部分港人是否「爱国」,期望特区推行国民教育。2007年底,北京给出「双普选」的路线图和时间表,却因政治互信走下坡,及2014年「占中」冲击,最终无法突破政改困局。

2019年「反修例」,你们耳熟能详。一些抗争者以为在用尽一切手段争取民主自由而已,但是从中央看,是出现一场妄顾法纪、冲击政权、挑战国家的动乱,也就是极端抗争搞手时刻挂在咀边的「揽炒」。

再者,近年美国视中国为敌,鋭意「围中遏华」,揽炒派把注押在美国,使香港陷入国际地缘政治角力的旋涡之中,先蒙其害,国际形象尽受破坏。如此突变,令人无限唏嘘。

去年中央通过港区国安法、今年3月整顿特区政制,以确保「全面管治权」及「爱国者治港」,既针对过去两年纷乱、突出「国家安全」主旋律,也全面调整「一国两制」的具体操作,进入「二次过渡」的新时期。

中央下重药下,政治生态必出现变化。香港能否乱后大治,还是政治重构反做成更复杂的利益和权力竞逐、深层矛盾没完没了,尚未可知。肯定的是,港式民主经已易轨,过去各方面的努力不少白费。无论泛民或建制党派,皆要深思何去何从。公民社会也须反思定位,如何发挥作用。

究竟这个过程会衍生怎样的「港人治港」,得由下一阶段的历史去说明,也就是靠你们这一代及后起的世代去实践。

香港虽已回不了头,但若空间和时间仍在,就是务实主义者希望之所在。惟往后发展,必然是立足中国发展的大轨道。李克强总理几年前曾作期许:「国家所需,香港所长」。香港还有特色吗?对国家可起什么作用,而非沦为包袱,这才真正决定香港的命运。

我的一代,曾自命七十年代改革岁月下「新香港」的启航一代,有着 ‘can do spirit’,万事一定搞掂,所谓食脑嘛!八十年代前途迷惘的年代,也是香港的政治辩论、思潮激荡、文化创意澎湃、企业专业进取突破的春秋战国时期。香港一直在纷乱中前进。

路是人走出来的,每一代人都要走自己一代的路,上一代的香港故事,或许仍可对你们思考如何走出属于新一代的香港故事,有些启发之处。我这一代(即50后)的可见未来,只不过还有10至20年光景,但你们千禧世代的未来有50年,半个世纪,无论国家、香港,及整个世界,都会有翻天覆地的变化。

所以请摆脱种种心障,不要听消沉或虚妄的话,悲情只会助长无望、「弄假成真」,惟有脚踏实地投入,才可塑造明天。做好香港,才能唱好香港;要国际上不忘记香港,靠的不是香港的沦落,而是靠香港重新站起来。

 

祝青春常在心间!

张炳良

2021年4月10日

 

【声音完全版】


【香港家书】

香港电台第一台FM92.6 - 94.4​星期六早上九点至九点二十分

主持:陈颢之、张凤萍
编导:陈颢之、张凤萍
监制:林嘉瑜

学者、议员、官员及社会人士透过书信形式,分析社会现象,细诉个人感受。

专题分类:专题文章

最新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