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家书@20210424】香港儿童权利委员会主席、儿童事务委员会委员 雷张慎佳
2021-04-24

香港儿童权利委员会主席雷张慎佳、儿童事务委员会委员——认真寻根究底 找出惨剧根源

*编题由编辑所加

亲爱的孙儿、孙女:

很感恩,在这一年你们平安地来到这个世界!你们爸爸、妈妈在医生、护士细心指导下悉心照顾你们,使你们平安健康。

你们真的很细小、很脆弱,稍为用力或者一时不慎都会造成伤害。你们对周遭的人和事物开始感到好奇,见到你们双眼好像闪出亮光。你们的声音何等动听。很想知道究竟你们所看见的、听见的、感受的是一个怎样的世界?

每一次看见你们的微笑,那份安宁和纯真,是何等珍贵。真的要尽一切的努力帮助你们身、心、灵全面发展,使你们保持这一份童真、一份安全感和自信心。切勿让任何人取去你们这份自信和安全感!

幸福并非必然。幸福需要社会甚至世界全方位的配合。

在你享受平安的时候,希望你慢慢学习留意和关心身边的人,学习尊重和珍惜为你们付出的人。要知道在你周围,并非每一位儿童都享有这种幸福。社会接二连三发现儿童受伤及死亡。幼童被伤害的数目亦不断增加。孙儿、孙女,你们日后如果见到同学或朋友有伤或有危险,记得告诉爸妈和老师,使他们及早帮助有需要的人。

最近大家特别关心一位比你们大一点的姐姐和她的家人。她从小就在破碎家庭生活,面对纷乱的人际关系,模棱两可甚至歪曲的价值观念。经常被不同的家人以身体和语言暴力对待,时时遍体鳞伤,在婴儿死亡率最低,活得最长寿的香港,她竟然只到5岁,就行完她坎坷的人生路,再无机会呼吸新鲜空气,无机会享受游戏或玩耍的权利。

而她的哥哥和姐姐,经常目睹妹妹被不人道的对待,听到她的喊声和呻吟声,是多么可怕和无奈。而转瞬间妹妹竟然永远消失,家人亦不知所踪。他们多么需要爱护和适切到位的服务。

很多人都很伤心,很愤怒,认为施虐者麻木不仁;不明白为何他们会合理化暴力,好似行刑一样地对待幼小的家人?为何会对儿童的伤痛和呼喊无动于衷?                                                                                                                      

究竟这几位施虐者的成长路上经历了什么,这些经历不但影响他们,而且严重地影响了他们的家人。终身监禁及严峻的刑期,清楚列下社会的底线,有教育及阻吓的作用。但社会在惩处或监禁犯事的人后,往往未曾仔细跟进和深入了解。而被监禁的人极需要人道的对待和接受治疗和作出反思!

大家亦会问,为何如此严重的虐待竟然无人为这些儿童求助?试想如果有锲而不舍的专业人员或市民,不怕麻烦,愿意为这些儿童出力,极可能挽救了她的生命,避免惨剧发生!自扫门前雪、马马虎虎和怕事的文化不能继续存在。这不等于『不尊重别人的家事』,而是当有人过了照顾儿童的底线时,守护儿童的责任就落在社会的身上。

现在并非互相指责的时候,但必须勇于承担责任。保护儿童机制中的人员和曾经接触过这家庭的人士,要尽上最大的努力,为儿童作出坦诚的检讨。海外国家如果发生类似的问题,会启动法定的儿童死亡个案的检讨机制,寻找不足。政府一定要马上成立一个儿童死亡个案调查机制,认真地寻根究底,找出惨剧的根源,透彻了解守护儿童人员错失了什么介入的契机,马上修补现有的不足,避免重蹈覆辙。

守护儿童是每个人的责任,海外有强制专业人士举报和处理的机制。而在香港讨论是否应该强制举报虐儿的同时,政府必须马上增加并培训优质的服务人员、提供适当服务和配套。目前已有62个国家全面立法禁止体罚,最早的瑞典在1979年便全面禁止。

香港保护儿童的法律确实有全面提升的逼切性。海外已有超过80个国家,200多个管辖区,成立法定的儿童事务委员会。最早的挪威,1981年就设立儿童事务专员。香港必须成立法定的儿童事务公署,并委任全职的儿童事务专员,专注儿童事务。

法律以外,须同时积极扶助父母及照顾者,掌握正向、零暴力的亲子管教方法和技巧,在社会建立安全无暴,珍惜每个人的文化,减少社会惨剧的不断重演。

孙儿、孙女,祝福你们和香港的儿童平安快乐。愿你们的父母彼此相爱,家庭团结、政府和专业人士有足够的智慧和能量,不离不弃地与你们共同面对前面的挑战!

 

你们的祖母

二零二一年四月二十四日

【声音完全版】


【香港家书】

香港电台第一台FM92.6 - 94.4​星期六早上九点至九点二十分

主持:陈颢之、张凤萍
编导:陈颢之、张凤萍
监制:林嘉瑜

学者、议员、官员及社会人士透过书信形式,分析社会现象,细诉个人感受。

专题分类:专题文章

最新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