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家书@20210522】积金局主席 刘麦嘉轩
2021-05-22

积金局主席及积金易平台有限公司主席刘麦嘉轩——强积金过去廿年年率化净回报跑赢通

*标题由编辑所加

爹子、妈子:

 

自从你们先后在2016及17年离开后,香港出现了很多变化,亦为我们的生活带来很多挑战。但整体来说,香港已经回复穏定,当新冠肺炎疫情渐渐缓和,相信香港的经济亦会慢慢踏上复苏之路。

 

我个人方面亦有很大的转变。今年三月,我获委任为积金局以及新成立的积金易平台有限公司的主席。我十分感谢行政长官的任命,让我有机会服务香港市民。今年9月,我当会计师已经33年,届时我将会提早退休,辞去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的职位,以便我有更多时间,做更多义务工作。你们生前曾经鼓励我要多服务社会,你们的教诲,我铭记于心!

 

我想与您们重温强积金制度,其于去年12月踏入20周年。一个退休保障制度要完全发展成熟,需时约四十年,香港的强积金只处于发展的中途。你们应该还记得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香港经历了漫长的讨论,政府最后决定参照世界银行多支柱退休保障模式中的第二支柱退休保障,设立以职业为本的强制性供款制度。

 

正如其他大规模的社会制度一样,强积金过去20年来经历过不少挑战,但在政府、各持份者及积金局的努力下,都一一克服,而且制度上还不断优化,规模亦逐渐壮大。

 

让我跟您们分享一些相关数据吧,根据积金局最新的统计数字,2020年强积金制度下共有1,000万个帐户,涉及450万个计划成员,总资产值达$11,000亿,即平均每名计划成员拥有$251,000的强积金,对比2019年的$217,000,上升15%;而当中累积$500,000以上的强积金帐户数目,由2019年的340,000个上升至接近500,000个; 而累积超过$100万以上的帐户数目,则由2019年的62,900个上升至去年接近100,000个。

 

这些数字正好反映强积金制度的设计优点,透过雇主和雇员定期供款,长时间投资滚存,累积增值。过去20年,强积金的年率化净回报为5%,跑赢同期1.8%的通胀率,实实在在为计划成员加强退休保障。

 

虽然强积金的投资回报令人鼓舞,但我留意到社会上对强积金仍有不少声音,要求我们做得更好。其中之一,就是要令强积金收费再降低。

 

我担任积金局主席的其中一个「重要任务」,就是确保积金易平台项目按计划推行,因为当这个平台全面启用后,将令强积金的运作效率和用家体验焕然一新,更重要的是,能透过高效率的数码化运作,降低成本,从而创造更大的减费空间。

 

作为积金局主席,我有明确的原则,就是以保障计划成员的利益为己任。我上任后第一时间主动安排接触工会代表,以听取他们就加强强积金对基层打工仔退休保障的意见。对于收入不高的打工仔来说,强积金是他们最重要的退休储备,我向他们保证,当我作出重大决策时,定会秉持这个原则,确保打工仔将来有更好和更有尊严的退休保障。我甚至能直言,打工仔便是积金局的「老板」。

 

强积金作为一个具足额资金的供款计划,具备财政持续性。加上强积金制度的覆盖面非常广阔,已经有超过四分三的就业人口享有强积金计划保障。强积金制度的愿景,是成为每个打工仔珍而重之的退休储蓄制度,让他们年届退休时,能用自己的强积金积蓄,应付基本的需要。

 

爹子、妈子,你们是否经常和婆婆以及Uncle Leslie十舅父打麻雀呢?我知道无论如何,你们一定会支持我参与积金局的工作,希望你们继续为我打气。Miss you much!

 

女儿Ayesha

敬上

2021年5月22日

【声音完全版】


【香港家书】

香港电台第一台FM92.6 - 94.4​星期六早上九点至九点二十分

主持:陈颢之、张凤萍
编导:陈颢之、张凤萍
监制:林嘉瑜

学者、议员、官员及社会人士透过书信形式,分析社会现象,细诉个人感受。

 

专题分类:专题文章

最新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