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家书@20210529】医管局主席 范鸿龄
2021-05-29

医管局主席范鸿龄——三管齐下提供优质公营医疗服务

*标题由编辑所加

 

阿嘉∶

 

你最近在温哥华的生活好吗?

 

从新闻报道见到,虽然加拿大的疫情仍然很严峻,但是最近确诊的人数已经稍为回落。我知道加拿大约2000万人已经接种第一剂新冠疫苗,大约占全国人口一半,希望不用太久,加拿大的疫情可以大幅回落,大家可以回复较正常的生活,我们又可以见面。

 

 

近期香港的疫情较平稳,虽然间中有零星个案,但庆幸无出现大规模社区爆发,我们担心的变种病毒,亦无出现大规模传播,总算给我们一点喘息的空间。

 

香港现在有超过120万人接种了疫苗。最近一项国际性调查显示,香港在抗疫的表现不错,但在接种疫苗方面仍有进步的空间。所以,我们现时一项很重要的工作,就是鼓励市民打疫苗,当大部分人打了疫苗,产生足够抗体后,我们才可以达致群体免疫,香港才可以逐步回复以往的生活,让经济和社会重回正常。

 

香港有不少人都有亲戚、朋友住在加拿大。大家已经很久没见面,我衷心希望,可以尽快战胜疫情,让分隔两地的家人、朋友,可以尽快团聚。

 

过去一年,香港的医护人员付出很大努力去抗疫,大家的工作都很辛苦,所有医护人员都很专业,而且士气高昂,我相信凭着医护人员的努力,以及政府同市民的支持,我们最终一定可以走出疫境。

 

香港医护人员的人手一向紧张,在抗疫期间,情况就更明显。由于要抽调一些同事去前线抗疫,所以早前有不少非紧急医疗服务都受到影响。特区政府最近提出修改法例,让正在海外接受医科培训、或者已经取得医生执照的香港人,可以免试回来香港执业,条件是他们要先在公营医疗机构服务一段时间。我们对于政府的构思非常支持,相信日后可以吸引到更多港人医生回流,服务香港。

 

香港医生与市民的比例,一直低于其他发达国家或地区。估计到2030年,香港会欠缺1600名医生,到2040年,更会欠缺超过1900名医生,随着人口不断老化,如果这个问题不解决,我们的公营医疗服务很难持续发展,医疗服务供求失衡的情况只会越来越严重。

 

香港的公营医疗服务要持续发展,解决医生人手问题只是其中一环。长远而言,我们还要解决服务需求不断飈升的问题。虽然疫情肆虐,但我们过去一年几,做了不少有关公营医疗服务可持续发展的准备工作,未来在公立医院,我们需要转变服务模式,要用「三管齐下」的方法,减少社会对公营医疗服务的过度倚赖。

 

第一个方向是「截上游」。主要是减少需求,例如我们会借助大数据及风险预测模型帮助处理慢性疾病年轻化的问题,及早识别年轻的高危病人,针对性地提供及早介入服务,例如糖尿病人,我们会为他们度身订造个人化疗程,同时利用科技,贴身跟进病人的健康状况,希望可以延缓这班年青病人病情恶化的时间,如果成功,将可以大大减低他们对公立医院服务的需求。

 

第二个方向是「减下游」。透过转变服务模式,提供更多日间医疗服务,以及加强基层医疗服务,尽量减少病人非必要住院,这样就可以腾空医院病床,以及集中资源同人手,照顾病情较重的病人。

 

还有一招是「中间分流」。我们发展智慧型医院服务,让多一些病人可以透过科技好好管理自己的健康,亦可以用科技,帮助医护人员处理部份繁复的医疗工作。另一方面亦会加强公私营协作,让更多社区伙伴,帮手照顾病情较稳定的慢性疾病病人,减轻公立医院的压力。

 

如果这个三管齐下的策略成功,我们将可以更集中人手同资源,照顾病情较复杂和更有医疗需要的病人。至于病情稳定的病人,亦可以透过这些措施,得到更好、更贴身的照顾。

 

公营医疗服务要做到可持续发展,除了要解决人手同服务失衡的问题外,硬件问题亦需要解决。我们正进行第一个「十年医院发展计划」,除了起新医院,亦有不少医院进行紧扩建或重建,当所有工程完成后,预计会有约6000张病床投入服务。我们稍后亦会开展第二个「十年医院发展计划」,届时将会有更多新病床和医疗设施投入服务,配合未来医疗服务发展的需要。

 

阿嘉,今次疫情使我们更加体会,香港公营医疗服务的质素,比对外国先进国家,有过之而无不及。但我们的服务需求增长实在太快,令到服务质素无办法进一步提升。香港人口正逐渐步向老龄化,我们必须采取更多积极的措施,才可以应付到不断高速增长的服务需求。我相信,我们现时正在走一条正确的道路,一方面政府正帮助我们增加医生人手供应,另一方面我们亦在公立医院推行不同措施,改变服务模式,以及引入更多智慧型医院医疗科技,减轻医护人员的工作压力,令我们有更好的软硬件配套,应对未来服务需求的增长。

 

 我相信,再过多一段时间,香港的公营医疗服务,将会有更多发展空间,质素亦会不断提升。我希望很快可以在香港见到你,亦希望你回来香港时,公营医疗服务会变得更加好!

 

范鸿龄

2021529

 

【声音完全版】


【香港家书】

香港电台第一台FM92.6 - 94.4​星期六早上九点至九点二十分

主持:陈颢之、张凤萍
编导:陈颢之、张凤萍
监制:林嘉瑜

学者、议员、官员及社会人士透过书信形式,分析社会现象,细诉个人感受。

 

专题分类:专题文章

最新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