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家书@20210605】科技园行政总裁 黄克强
2021-06-05

香港科技园公司行政总裁黄克强——年青人才为香港发展创科的希望

*标题由编辑所加

香港的年青朋友:

 

你们好。年青人是社会的未来,这句话听似老生常谈,但对创科更另有一番意义。近年科技无孔不入,从日常智能电话、电子支付、影像串流以至5G,都正在彻底改变我们的生活。未来人工智能、机械人、基因遗传学、干细胞、新材料、环境科技等,更加是潜力惊人,它们将改变世界,而香港更一定不可以落后、错过。

过去几年,香港特区政府投放超过1,100亿港元推动创新、科技及创业活动。商界及投资者反应热烈,香港正在追赶世界潮流,但要成为全球科技枢纽,仍有一段距离。我们要急起直追,机遇千载难逢,大家一定要好好把握。

 

香港各界早有共识,创科是大势所趋,香港亦不乏创新及创业精神。2020年,本港初创公司数目已超过3,000家。以科学园为例,园区内有超过1,000家科技公司;来自23个国家和地区,员工超过15,000名,其中10,000人从事开发研究,我们希望帮助新科技研发,然后商品化推出市场。

 

香港发展创科生态圈,始终不能缺少千禧和Z世代参与,你们是未来的希望。人才供应是吸引企业来港的关键。香港要有一流科技公司,才能留住和吸引人才;科技人才充裕,才会有好质素公司来港;两者有相当大的互为因果关系。企业选择落户的地点,考虑因素一般有三个优先次序:市场、人才、成本;成本是最多人讲的,因为比较容易衡量,但重要性远远不及市场及人才。香港位于大湾区和亚洲心脏有利位置,条件极为罕有,金融业集资渠道成熟,吸纳不同发展阶段企业来港融资。香港万事俱备,充足的科技人才是我们必须努力的方向。

 

整体上,香港对发展创科充满热情;但如果缺乏科技人才,好可能最后功亏一篑。从去年香港科学园职业博览,可见人才缺口多大。去年2020年春天,疫症刚刚爆发,虽然周边环境恶劣,但当时科学园有超过1,000个科技职位空缺,可惜结果只有不足200个职位最终招聘成功。

 

今年2021年3、4月职业博览有270家公司招聘2,400职位,空缺比去年多一倍以上。六成半的空缺涉及人工智能、机械人技术、大数据、智慧城市、医疗科技等。对有意投身创科的求职者来讲,肯定是大好消息,市场上有不少的空缺。

 

如果你热爱科技,有意一展身手,就别再犹豫,马上坐言起行,努力实践梦想。大好机会就在眼前。

 

但机会不会停留不动,甚至会稍纵即逝。目前,香港确实有吸引、栽培、挽留人才条件;我们有4家大学名列全球前50位之内,政府大力投资科技创新。但人才荒再不改善,企业就被迫到别处,另聘高明。

 

香港是块福地,在位置和制度方面,都兼收东西所长;位处大湾区出入口,东南亚及一带一路核心,基建良好、金融业蓬勃,法治健全;营商环境优越,可谓无往不利。香港得天独厚,「狮子山下」又有同舟共济精神,大家一直以香港为荣。

 

我无法预测十年后甚至五年后,科技会转变到什么程度,什么科技会成功、失败;唯一可肯定,香港须在精神心态、社会结构、金融财务、文化发展,各个方面开始部署,否则会错失良机。

 

中国人话「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又有句说话「满招损」。过去二十年来,香港经济一直靠数个传统行业带动,一片升平,支撑整个社会的经济发展;如今「lo-tech捞嘢」风光不再。我们就应把握机会,不要一成不变,满足于吃老本。世界正处于巨变,旧一套迟早被时代淘汰。千万不要以为香港是个福地就可以沾沾自喜,我们绝对不可以松懈,必须要不断寻找成长、甚至是生存的方式。

 

香港一直倚赖的金融、旅游、物流、零售,四大支柱产业占本地就业比重,2011年开始逐渐下降,即使以GDP计算,除了金融服务,其他三个行业都有下滑迹象,我们希望科技发展能促进经济多元化,创造优质就业机会给予年轻一代。

 

科学园改造3个工业邨推动再工业化。不过我们讲的再工业化,并非系指以往劳动密集工厂回流,而是要落实「科技与产业融合」;结合科技、研发及工业,集中资源吸引优质项目在港落户生产,促进高端制造发展,同时转化研发成果变为产品。

 

经常有人问我,香港是否有条件发展科技?我的答案永远是绝对肯定,有!我们接近庞大市场,并且有能力成为人才汇聚中心,加上一流院校及政府支持、金融体系和地理位置优越,我们确实有一定的优势。更重要是,世界潮流浩浩荡荡,科技正颠覆一切,香港要绝对可以而且必须顺势而行。我会说,香港就是没有任何优势,也需要发展科技,更何况我们本身就有一定的条件。事实上,推动科技创新,已经不是一个选择,而是生存之道,不做不行。

 

黄克强

2021年6月5日

【声音完全版】


【香港家书】

香港电台第一台FM92.6 - 94.4​星期六早上九点至九点二十分

主持:陈颢之、张凤萍
编导:陈颢之、张凤萍
监制:林嘉瑜

学者、议员、官员及社会人士透过书信形式,分析社会现象,细诉个人感受。

 

专题分类:专题文章

最新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