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家书@20210619】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微生物学系系主任 陈基湘
2021-06-19

中大医学院微生物学系系主任陈基湘——你在接种疫苗前 也曾「犹疑」过吗

*标题由编辑所加

各位正考虑接种新冠疫苗的香港人,你好:

「病向浅中医」,大家都必定认同;「预防胜于治疗」,更加没有人会反对。但谈到利用接种疫苗来预防疾病时,大家的想法就未必一致。

在新冠疫情爆发之前,世界卫生组织已经认定「疫苗犹疑」是全球十大公共卫生威胁之一。疫苗犹豫是指即使安全而且有效地预防严重疾病的疫苗面世后,仍然有一部分人不愿意接受。疫苗犹豫对全球公共卫生带来好大影响。世卫估计,其影响甚至与爱滋病、环境污染、抗药性细菌等等的严重程度不相上下。有部分本来可以透过注射疫苗来控制的疾病,例如:麻疹、小儿麻痹症、子宫颈癌等等。都因为疫苗犹豫而令控制未如理想 。

 

其实,疫苗对人类健康作出了相当大的贡献。例如天花, 一个死亡率非常高的瘟疫,都是靠全球疫苗接种而将其赶走。天花现已消声匿迹,不再影响人类。那么,面对有效又安全的疫苗,为何仍有人不愿意接受呢?

 

在一些经济较差的地方,疫苗,往往都要靠国际捐赠,正所谓一针难求,当有供应的时候,当然就毫不犹豫,乐意接受。但在部分经济情况较好的地方,疫苗供应就被视为理所当然,疫苗犹豫亦较常出现 。

 

香港近日最热门的话题可谓是新冠疫苗接种。你,和你身边的人,接种了吗?你们,又会否同样有所「犹疑」?

 

我们最近就这话题做了研究调查,结果发现,香港市民暂时未接种疫苗最主要原因,排行第一的,是「怕打针后会有严重副作用,甚至会引致死亡」。这是绝对可以理解的原因,如果打针会致命,当然拒绝!但事实上,香港已经接种的超过300 万剂疫苗中,确实没有一个因为接种疫苗致死的个案, 绝对没有直接或者间接关系。换句话说,接种疫苗会致命的想法,是一个好大的误解。 如果因为对疫苗安全不解而不敢打针,导致未能得到保护,实在太可惜了!

 

至于第二个暂时未接种疫苗的原因,就「对政府的建议缺信心」。其实,要推行接种疫苗这一类公共卫生政策,不论在世界哪一个地方,都必需要先得到市民的信心。而于香港,对政府缺乏信心成为了「不打针」的第二大原因。你或者你身边的人,又会不会因为这个原因,而未接种疫苗呢?

 

其实,香港现时提供的两款疫苗由始至终,从研发、生产以至临床测试等等。都与香港政府无关。如果要将接种疫苗的决定,与对政府的感觉捆绑,似乎不太符合逻辑 。如果因为这个先入为主的想法而丧失了接种疫苗得到保护的机会,又值得吗?

 

至于第三个暂时未接种疫苗的原因 ,就是「睇定啲、等下先」,待有更好的疫苗才接种。这个想法骤听颇有逻辑,你会不会,也在等待?其实,现时香港提供的两款疫苗,已经包括了传统方法和崭新科技。正所谓,有新有旧,任君选择。在可见的短期将来, 究竟会否有更加好的疫苗呢?这的确是未知之数 。再者,即使有新款疫苗,在现今全球疫苗严重缺乏的情况下,香港政府有没有机会采购到呢?都是一个好大的疑问!所以,等待更好的疫苗,很有可能只是一个空等,为了一个不切实际的等待而延迟甚至错过应该享有的保护。又是否值得呢?

 

另一方面,是次调查亦显示了香港人其实对疫情了解。接近七成的受访者,都同意「接种疫苗在现阶段是香港对付新冠疫情的最有效办法」。我希望,你和你身边的人,都是这七成市民的其中之一。不妨,再想一想, 你对疫苗的「犹疑」又是否值得呢?

 

陈基湘

2021年6月19日

【声音完全版】


【香港家书】

香港电台第一台FM92.6 - 94.4​星期六早上九点至九点二十分

主持:陈颢之、张凤萍
编导:陈颢之、张凤萍
监制:林嘉瑜

学者、议员、官员及社会人士透过书信形式,分析社会现象,细诉个人感受。

 

专题分类:专题文章

最新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