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杰作
萧云从 萧云从
萧云从 萧云从
1596-1669年 (明)
纯粹美学
画家简介:

萧云从于明末时期曾参加复社,明亡后专心创作书画。山水技巧主要是汲取了元代倪瓒、黄公望及明代吴门画派的影响,后变化出一套以用笔方折枯瘦的个人风格;这亦跟他擅长绘画版画图稿有一定关系。他的画风有与弘仁近似,同样予人荒芜静寂的感觉,但萧云从部分作品中亦见人物活动,正好体现了他典型的个人风格。

画家作品:

《墨梅图》、《山水册》、《雪岳读书图》、《云开南岳图》、《松荫抚轸图》

纯粹美学
赏析作品
纯粹美学
墨梅图
赏析作品
赏析作品
赏析作品
鸣谢:图片由香港艺术馆提供
作品简介:

《墨梅图》- 1669年

萧云从的《墨梅图》非常方削,画了一株很孤清的梅花枝干,特别之处是下方突然消失了,画到下面便停笔。他生于明末清初之时,是一名隐士,对明朝很忠心。他画这幅画隐藏了这意思故意不画下面的部分,暗示土地已经被清朝夺去。因此故意不画那部分,证明这是一个比喻或隐喻,希望带出此意思。这也是一种很孤寂的心境,换了清朝,是另一个世代,那种心境未能得到同代其他人的呼应,令他产生比较孤独的心境。

观赏要点:
  • 方削
  • 孤清
  • 不画下面部分
  • 比喻或隐喻
  • 孤独的心境
所用风格、技巧:

隐喻: 萧云从画《墨梅图》隐藏了画下面的部分,暗示土地已经被清朝夺去。因此故意不画那部分,这是一个比喻或隐喻的手法。

寂: 画家以宁静的风景,营造出荒寂、空寂、冷寂的意象,又或用拟人化的方式。萧云从的《墨梅图》隐藏了对明朝很忠心,暗示土地已经被清朝夺去。因此画了一株很孤清的梅花枝干而故意不画下面的部分。这是一种很孤寂的心境,换了清朝,是另一个世代,那种心境未能得到同代其他人的呼应,令他产生较孤独的心境。

技巧风格标签:
隐喻
孤寂
呼吸美学-中国古画赏析: 江山如画 (2021年)
《墨梅图》赏析
  • 呼吸美学-中国古画赏析 - 孤寂 (2021年)
播放
技巧风格标签:
隐喻
孤寂
纯粹美学
赏析作品
纯粹美学
山水册
赏析作品
赏析作品
赏析作品
鸣谢:图片由香港艺术馆提供
作品简介:

萧云从有一幅册页画了这种山洞,山洞旁有两个人看着内里的小瀑布,这是一种意象。

观赏要点:
  • 山洞
  • 两个人看着小瀑布
所用风格、技巧:

桃花源: 在欣赏中国山水画的时候,每当遇到以桃花源为主题,大家便会想起,陶潜的《桃花源记》,讲述一个避秦隐世的故事。《桃花源记》主要表达人人对现实的不满,会自行构造,创造一个理想世界。所以后世很多画家,在每个年代都会对其政治有很多不开心,他们都因为这题材而产生共呜。萧云从《山水册》就有着这种现象,他在册页画了一个山洞,山洞旁有两个人,看着里面的小瀑布,就有这种意境。

技巧风格标签:
桃花源
呼吸美学-中国古画赏析: 师古而化之 (2021年)
《山水册》赏析
  • 呼吸美学-中国古画赏析 - 画中桃花源 (2021年)
播放
技巧风格标签:
桃花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