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节目 | 新闻特写(2023-05-17) - RTHK
A A A
气温 湿度
新闻重温 可重温过去12个月的新闻

新闻节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新闻特写
新闻特写
节目简介:
以不同专题环节,跟进焦点新闻,探讨时事议题,专访新闻人物,捕捉时局最新走势。
主持人:
新闻部记者

2023-05-17
新闻特写

现正播放: 人才清单扩至51专业 料招聘程序时间减半
分段播放:
人才清单扩至51专业 料招聘程序时间减半  收听facebook
政府公布扩大「人才清单」,涵盖的专业增至 51项,新加入「医疗服务」和「发展及建造」两个范畴。当局表示,会简化招聘海外专才程序,预料需时减半。

当局强调申请者有一定标准,医疗等专业的本地注册要求亦都不变。

有建造业界认为,有助加快填补人才缺口;有关注病人团体说,最重要是确保人才质素。有劳工界立法会议员担心,会打击本地专才发展机会。

记者陈晓筠报道。
人力学会:扩大清单有助纾缓人才短缺问题  收听facebook
香港人力资源管理学会会长孔于人认为,「人才清单」涉及的专才工种增加近3倍,反映本港各行各业都欠缺人才,相信新的措施有助纾缓问题。

不过,孔于人说,要达到每年吸引至少3万5千名海外专才的目标有一定困难,他们是否来港主要考虑居住环境,他建议当局研究借助粤港澳大湾区的地理优势解决问题。

记者林汉山访问了孔于人。
社署关注美孚双尸案 团体称揭示照顾力度不足  收听facebook
一对父女日前被发现在美孚新邨的寓所死亡。据了解,法医确认两名死者都无表面伤痕,正等待毒理化验结果。社署表示,高度关注案件,会提供适切协助。

死者分别86岁和59岁,两人都有长期病及行动不便。其中男死者有心脏病,女死者有严重糖尿病,右脚已截肢。消息说,他们平日主要是互相照顾,报案人、即女死者的女儿,间中上门探望。

团体「关注草根生活联盟」总干事黄佳鑫说,个案揭示照顾力度不足的问题,促请尽快推出《施政报告》提出的支援热线,亦应该安排个案经理主动跟进有需要个案。

记者黄凯宜访问了黄佳鑫。
2000人内地团访港 有人豪花十万元买名表  收听facebook
本港与内地通关3个多月,旅游业正在复苏。昨日,再有内地大型企业团来港两日一夜,合共2千人一齐吃盆菜宴,又到亚洲国际博览馆开会及看演唱会,期间有观光及购物的行程。有团友表示,会花约10万元购买名表等物品。

有旅游业界人士说,今次是复常后第二个企业团访港,相信团友在港消费对多个行业都有帮助。

记者李嘉雯报道。

新闻特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