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寻

载入中 ...

牛奶

2023-04-22
主持:黄天颐、刘焯文
嘉宾主持:尹子轩、陈伟信

牛奶,是不少家庭的日常饮料,它的产量和价格经常受环境因素和国家政策影响。新冠疫情高峰期时,全球牛奶的供应链出现大混乱。餐厅、学校关闭使牛奶需求减少,导致产量过剩,大量新鲜牛奶需要被销毁。七、八十年代,牛奶亦曾出现产量过盛,当时欧洲国家更出现「芝士山」和「牛奶湖」。

早于19世纪,牛奶经已是婴儿食物,不少人视它为儿童营养补充品,有欧美国家为儿童提供免费牛奶及学童牛奶补贴。经历两个世纪,随着社会价值转变,全球环保意识提高,动物权益备受关注,牛奶引起不同争议。乳业遭到动保人士的指控,牛奶市场受到植物奶的冲击,乳业应如何应对?

早在1886年,香港经已有牧场生产牛奶,而且规模很大。当时牧场的核心范围座落在薄扶林山谷一带,为居住在附近的薄扶林村村民带来新鲜牛奶及不少就业机会。牧场虽然经已关闭,但仍留下不少遗迹。薄扶林村村民黄广长和谭秀华与牧场关系密切,细说当年在乳牛堆长大的生活点滴。

地球事圆的

一个地球,多个角度,深入浅出,剖析环球议题,细看各地人和事。
探讨不同现象,了解背后的政治、文化、历史和社会因素。
世事,原来如此。
回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