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寻

绿色生活

41 个相关集数
做事最忌要人「执手尾」,但假如贪一时方便,对环境造成了破坏,这些「手尾」最终又有谁能负责呢?珍惜地球资源,减少消耗及弃置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不如多走一步,一起保护环境。
载入中 ...

《环保身开始》 不能承受的污染

2020-10-03

《环保身开始》 不能承受的污染

2020-10-03
不能承受的污染

香港三面环海,海洋生物多样化,品种近六千种。珊瑚不仅是其中一种生物,也是一个生态系统,为不同生物提供食物及栖息地。而渔产是人类重要的蛋白质来源,因此珊瑚的存活足以影响我们的食物链。

目前全球约有九百种珊瑚,在香港发现的占当中约十分一,共84种。面对全球气候变化,海水温度及酸度上升,以及海洋污染问题,珊瑚的存活正受到威胁,大埔吐露港的珊瑚羣落便是其中一个例子。吐露港珊瑚覆盖率由八十年代的70%锐减至一九九六年的近乎零覆盖,可说是香港海洋生态灾难。

香港中文大学李福善海洋科学研究中心珊瑚培育基地的团队,在约十年前展开了吐露港修复珊瑚的研究,希望重建海底珊瑚生态。

除了有形的垃圾,防晒霜对珊瑚的影响亦是近十年科学家研究的重点。科学家发现,绝大部分防晒霜都含有化学成分,例如二苯甲酮-3(Benzophenone-3),会破坏珊瑚的繁殖和生长周期,最终导致珊瑚白化。
回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