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广播年会见闻

2002-11-15
IBC展览场馆内设有新科技示范。
欧洲广播界在年会中发表研究成果。
国际广播年会 (The International Broadcasting Convention,简称IBC)是欧洲广播界发表研究成果的年度盛会。今年的会议已在九月十二至十七日于荷兰阿姆斯特丹顺利举行。当中包括有关创作、管理及传送技术的座谈会和各种先进器材的展览。

近年,IBC着重应用科技的讨论,例如怎样将技术、系统、管理等各方面作出配合以达致最佳效果。对于如我般的制作人员而言,我们需要调整一套新思维以配合科技进步,而掌握技术则为我们带来了无限的可能性。


数码转型挑战重重

会议中,首要讨论的课题,仍然是数码化技术为制作及传送方法带来的各种改变,制作中可增加互动性、多媒体、多频道、顾客自选服务(on-demand services)的元素,同时亦意味着模拟制式广播(analogue broadcasting)正面临革命性转变。

同业们在会上都表达了大家对数码转型的关注,其中对两种制式的交接及干扰管理、接收及幅盖质素、国际标准、顾客接受程度等各方面都有过深入的讨论。与会者都同意数码转型的速度需要加快。据估计,一般需要十至十五年才能将广播服务全面数码化。而在转型期间亦需要考虑到两个制式的共存问题,务求令干扰减至最低。

现时,美国、英国、澳洲、部份西欧国家,甚至印度都开始提供免费数码电视广播。例如英国广播公司(BBC)自一九九八年开始提供公共数码电视服务(Public Service Digital TV,PSDTV)。直至二零零一年,BBC共提供六项不同的服务。同年,澳洲开始数码传送,至今幅盖率已达百份之六十五。不过,由于机顶盒(set top box)的价钱高昂,数码电视仍然未算普及。北美市场的发展比欧洲缓慢,印度等发展中国家更需要积极推行数码化以应付其他国际传媒机构所带来的冲击。而有限的资源和技术人才,亦令数码转型的进程充满着挑战。


媒体融合广播新势

关于媒体融合(Convergence)的讨论已经持续多年。究竟数码声音、影像广播媒体和互联网的结合,会为制作人员带来什么机会?

虽然今天的观众仍然相信家中的影音设备、电脑、手提电话等连线在一起是「未来世界」的生活模式,市场调查却反映出观众对用电视上网或发送电邮表现不热衷,但将各个媒体整合无疑是提高生活质素的有效方法。对于高质素的视听享受,观众所要求是简单和灵活操作。因此,在整合技术时,我们应该从用家的角度出发,尽量简化操作方法。

媒体融合后,以互联网为基础的「广播」将需要一个新定义。互联网令制作上的灵活性增加,电视台可以为观众提供各种个人化服务,例如观众可以预订节目,到需要时才取出观看,于是,观众能够自行编排适合自己的电视节目时间表。在制作节目时,同业需要考虑到观众的新模式而作出调整。即使我们在制作上的原则及核心不变,仍需要考虑节目内容在不同媒体中的兼容性。制作人员在迎合观众需要及口味时,将需要一个全新策略。


互动电视观众为先

「互动电视」(Interactive TV)是内容提供者(content provider)与观众之间的双向交流。观众可以即时将资料回传给电视台,从而得到更大的满足感。其中,即时投票、讨论、游戏、问答比赛、即时体育消息及精华片段等都是可行的互动元素,制作人员甚至在纪录片中加插制作花絮,让观众决定剧集的情节发展等。同时,透过互动电视,电视台可提供自选电影(movie-on-demand)或自选音乐(music-on-demand)等个人化服务。

互动电视的成功取决于制作人员对顾客的了解、创作人的参与及完善的商业策略。只有真正明白顾客的需要,才能制作出他们需要、喜欢的互动节目。现时,制作人员可以靠电脑纪录了解观众的收看模式,为节目内容作出相应的安排。

美国电影学院的Nick De Martino认为制作人员作为技术的使用者,应该参与技术设计及开发∶「他们可以分享实际制作经验及即时试用新科技。」在技术开发中得到制作人员的意见,能使科技与他们的工作充份配合。

当欧洲的广播公司逐渐将互动元素带入节目中,BBC的Marc Goodchild认为∶「无论如何,内容始终是最大的关键。」他强调制作人员应了解观众对节目、互动元素的需求,然后才真正考虑制作合适的互动节目。


节目内容 循环再用

今天,制作人员需要策划一个适用于不同平台的节目,同时要将旧有的资讯重新利用于新的媒体、观众和市场上,将节目内容重新整理,加入互动性。以CNN的新闻广播为例,他们认为不需要重新组织制作队伍,只要制作人员事前策划,同一段新闻便能用于不同平台上。同样,BBC制作的纪录片"Walking With Dinosaurs"的母片曾用于超过十个平台上。因此,同业在制作节目时,需要考虑到内容的「多用途」(multipurpose),并需要对不同的传送平台有深入的了解。


资产管理 降低成本

节目是制作人员的最大资产,而机械式存档系统(robotic archiving system)的应用能有效地管理这些资料。数码化的广播及储存系统更能将制作、剪接、动画、储存等功能集于一身,自动化的档案阅读功能甚至可以让制作人员预先设定广播日期时间,届时电脑会自动将节目排序播放。

诠释资料系统(metadata)的高速发展为内容管理带来更大的方便。诠释资料就是「关于资产的资料」,它提供了关于来源的资讯,其中包括节目内容、制作人员名单、版权持有人等资料。若将模拟制式影带数码化,不但能减低储存空间和成本,更可延长资料的可用性。

在这个资讯年代中,同业们的焦点都落在科技发展和改革上,但同时,对制作人员的培训也需要同等的关注。节目制作中最重要的还是内容。面对着媒体的急剧转变,制作人员应该扩阔眼光,好好认识科技,才能有足够的能力将内容带给观众,亦有利于对整个传播媒介的发展。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ICT Use at Home and Telecommuting Practices in Hong Kong

Louis Leung
Renwen Zhang
2016-07-25

数码媒体Vs人类福祉

李月莲
2015-0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