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国两制下中港广告的文化价值

2000-06-15

  一九九七年六月三十日,香港在世界目光注视下回归中国,不少学者认为这是历史上最明显的不同价值观念相遇及冲击,殖民地主义转化为国家主义、资本主义与共产主义,东西方文化如何互相影响,实是有研究价值的课题。本文尝试分析两个社会的电视广告内容及文化价值,从而对比两者的异同。

广告文化与消费异同

  过去四十年,一直有学者研究不同文化及地区的广告内容,这些研究大致可分为四个类别:

(一)比对东西方文化的广告表达,西方文化以美国为主要研究对象,而东方文化则包括中国、日本及台湾。

(二)针对单一国家的广告内容,例如:菲律宾、日本、中国、印度、香港、台湾等。

(三)针对单一产品的广告,例如对比巴西及美国汽车广告的异同。

(四)针对相近文化的广告,例如美国与英国,香港与台湾,中港台的广告比较。

  一九八九年发表中港台广告文化研究显示,中国报章广告强调产品的实用价值,以及产品如何提高生活水平。香港广告强调享乐主义,产品如何提供方便;台湾广告则介乎中港广告之间。

  中国近十年来广告发展突飞猛进,消费文化逐渐形成,广告内容亦可能与八十年代有很大分别。分析中港两地电视广告,有助我们认识两地消费重点的异同。

文化价值分析与比较

  调查采用了内容分析方法,广告文化价值采用了Cheng and Schweitzer (1996)的分析框架。该框架共有36种不同价值,例如侧重家庭和谐、质素、享受……等;当中有些注重实用性,如方便、整洁;有些注重抽象价值,如个人主义、新颖;有些是东方文化价值,如重视传统、尊重长者;有些代表西方价值,如推崇年青及提倡进取及冒险。每则电视广告按内容及表达手法编进其中一种价值。

  我们一共分析了1,387个电视广告,分别来自一九九三年及一九九八年中央电视台、浙江电视台、广东电视台,与及香港无㵟电视明珠台、翡翠台,和亚洲电视本港台、国际台的黄金时段。

  《表一》显示中港广告的产品及服务,中国广告以个人用品∕服装、家庭用品、食品及成药为主,香港则以家庭用品、食品、服务及其他类别为主。

  《表二》显示中港电视广告重视的文化价值截然不同,经常出现的五个价值中,只有「新颖」是两者共有的。

  中国广告采用较多东方价值(如家庭传统),香港广告则采用较多西方文化价值(如享受),这点差异不难理解。香港是不少国际广告公司的亚太区基地,许多广告创作人员亦来自西方国家,有些产品采用欧美市场的广告策略,甚至将英语广告配音成中文播出,因此含较多西方文化成份。

  至于实用性与抽象价值方面,香港广告常用的五项文化价值中,头三项均为实用性,而中国广告常用的五项文化价值均为抽象性,与产品本身没有关系。笔者相信这与市场的成熟程度及竞争性有关。

  香港广告市场竞争激烈,消费者对产品有相当认识,因此变得较为现实,广告商必须强调产品本身的质素及效能,并以物有所值为吸引。中国广告则刚好相反,八十年代早期广告主要介绍产品知识及用途,九十年代则重视品牌形象,例如冷气广告并不多谈省电功能,而是强调冷气机能为家庭带来和谐生活。我们预计当中国消费者渐趋成熟时,广告可能会反朴归真,重新强调实用成份。

  《表三》显示产品类别与广告文化价值的关系,不少学者已发现某类产品倾向采用某种表达方法及重点,这次研究亦不例外。但有趣的发现是,两地同一产品类别采用非常不同的文化价值。最明显的是饮食品广告,中国常用的手法是标榜该食品历史悠久,而且适宜在公共场所共同享用,尤以酒类广告为甚,而香港的饮食品广告则重视个人享受。由此可见,两地消费文化之不同。

  我们必须承认,内容分析研究最大遗憾是只能从内容入手,而无法与受众接受程度挂鈎。如要测试某程表达方式是否有效,必须采用实验或受众研究等方法,但我们的结论是:中港电视广告风味差异极大,颇能反映「一国两制」的体验。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植入式广告之规管探析

陈芳怡
2017-12-01

植入式广告之研究发展

陈芳怡
2017-09-25

网络时代,儿童对广告的认知

陈家华
黄安琪
2014-04-18

财经公关如何为企业建立信誉

陈家华
曾良伦
2013-09-11

「收视」何去,「广告」何从?

刘建南
邵亦修、林靖怡
2012-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