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是亚洲第一长河,养育了全中国三分之一人口,沿岸景色固然可观,周边文化亦丰富多姿。文化旅人张蔓莎(Sabrina)从长江出海口的所在地-上海出发,逆流而上,探看瞿塘峡、梵净山、丙安古镇、赤水丹霞地貌,探索四川竹琴和古琴两项非遗项目,沿途发掘历史遗迹。

走进上海黄浦区兴业路,丛丛高楼的背景中,隐藏着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1921年,15名共产主义小组成员在此秘密召开会议,宣告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

瞿塘峡两岸如刀削,位处峡口的夔门景色壮丽。Sabrina雨中游走白帝城、赤甲楼,重温三国历史,感受风雨中瞿塘峡的另类美态。

在重庆万州拜访擅长表演四川竹琴的何菊芳老师,看她一手敲竹筒、一手打简板,以一人分饰数角的方式,活灵活现诉说故事。Sabrina趁机向何老师讨教一番,二人更合唱了一段小曲。

世界自然遗产梵净山原来是长江南岸最大支流-乌江及沅江的分水岭。拔地而起的红云金顶,山势笔直险峻,善信、游人努力攀上一分为二的山巅,礼拜释迦、弥勒两尊佛的佛殿。

路经贵州遵义市,Sabrina走进遵义会议纪念馆,了解相关历史。斫琴师王兵手把手教Sabrina削木、刨木,二人之间的一段谈话,充份反映王老师对古琴的热爱。

赤水市丙安古镇,大量建于明、清时期的吊脚楼,静静矗立。掩影在丹霞、绿荫中的赤水大瀑布,令Sabrina欣赏又感觉治愈。

© 2019 rthk.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