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春秋时代开始修建的历代长城,蜿蜒蟠踞于北方各地的巍峨山岭之上,印刻着各个朝代保家卫国的决心。杜韦瑶(Whitney)游走河北和北京,骑骆驼、登长城,踏足暖泉古镇,探访长城守护人,并与打树花、易水砚、京绣这些非遗项目的传承人交流。

河北张家口在史上有「京师北大门」之称,属长城重要关口之一的「大境门」座落这里,成为古代进出塞外的经商要道,亦属兵家必争之地。1948、49年间发生的「平津战役」,国共对垒,张家口亦被波及,成为当地的最后一场战役。

位于河北蔚县的暖泉古镇曾是明、清时期的军事及商业重镇,城楼下石板街的深深凹痕,见证了古代商队马车留下的行迹。黑夜中以摄氏1600度高温铁水浇灌城墙所爆发出的璀璨火花,形成堪比烟花的「打树花」美景,延续着几百年前的古人智慧。古镇北官堡村民带Whitney走进昔日的地下逃生秘道,感受一阵清凉,横卧一角的大石磨引发她的一阵好奇心。已有800年历史的道教老君观,明朝流传下来的壁画仍然清晰可见,让后人驻足细味。

之后,Whitney攀上北京密云县的司马台长城,陡峭石阶令她有点气来气喘。位于唐山市榆木岭的长城,当年参与修筑的工匠后人梁庆立,默默巡查守护这段野长城。此外,易水砚制作技艺传承人崔小超教Whitney「听声辨石」,拣选合适的造砚石头。京绣设计师金馨,向Whitney展示古代宫庭绣工的精湛华丽与一丝不苟。

© 2019 rthk.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