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点点点────体坛竞技#44】冬奥第一金——杨扬
2021-02-28

中国女子短道速滑运动员杨扬一共夺得59个世界冠军,并且是首位在冬奥会上夺得金牌的中国运动员。刘永松指,杨扬的早期经历并不容易,从中国当时的黑龙江省队进入国家队,排名比起其他人较为落后,直至1998年长野冬奥会的一败影响了她在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的心态。



1998年长野冬奥会的杨扬虽然在1000米的赛事上打破世界纪录,但及后因被韩国国家队投诉犯规而错失金牌。刘永松直言,当时被取消资格的杨扬心有不甘,甚至一度想退出国家队,但其后被教练激励,杨扬决定摒弃过往的运动迷信,包括换掉「幸运背心」、剪指甲甚至是剪短头发,最终在破釜沈舟之下夺得盐湖城冬奥会的金牌。

中国运动员杨扬在2010年以中国首位退役运动员身份当选国际奥委会委员。刘永松指,杨扬在运动事业之外的形象健康及公益心强,包括曾经捐出个人的奥运铜牌作公益以及参与青年事务等。 除此之外,杨扬亦在2022年北京冬奥担任北京冬奥奥组委员会主席一职,相信对于2022年的北京奥运会是一大助力。

 

立即重温《体坛竞技故事细味》。


【中国点点点】星期一至五下午三点至四点半

 

监制:张凤萍

【中国点点点】张凤萍、王磊、刘锐绍、郑汉良、李文主持。每日话题由中国政情、至网络热话、旅游、生活、阅读,让听众轻轻松松,每天对祖国知多一点点。

常设环节

星期一:最紧要识法;点点评论

星期二:对谈中国

星期三:中国讨论区;同声同气谈天说地

星期四:点点评论;阅读中国

星期五:漫游中国;光影背后

专题分类:中国热话

最新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