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点点点────体坛竞技#46】「蒙时代」—王蒙
2021-03-14

中国短道速滑运动员王蒙曾经在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夺得3面金牌,而她当时更是女子短道速滑500米5年连胜纪录保持者,成就了她个人的「蒙时代」。刘永松指,王蒙的性格较率真、火爆,除了因为她父亲的教养方式外,亦与现代明星运动员被训练团队宠坏及过份容忍有关。



其后,在2011年王蒙因为打架而被逐出国家队,甚至被禁止参与任何国际赛事。刘永松续指,王蒙当时受到严重处罚后并无放弃,反而在右手上纹上英文「to be continue 」,表示不会放弃个人的运动生涯,及后在2013年的国际赛事上回归,并一举夺得4面金牌。

在2019年,王蒙被委任为中国速度滑冰和短道速滑国家队教练组组长,但不足一年就被国家队辞退,并改由李琰上任。刘永松指,王蒙的教练理念是将短道速滑及大道速滑作为跨项目合并训练,以融合短道及大道速滑的优势;又聘请不同国家包括韩国、荷兰、美国的精英教练等;以及提倡改善中国队员的基本体能。刘永松更坦言,王蒙在任期内下岗属相当罕见,但相信以王蒙的好胜心,并不会放弃个人的训练理念及教练生涯。

 

立即重温《体坛竞技故事细味》。

 


【中国点点点】星期一至五下午三点至四点半

 

监制:张凤萍

【中国点点点】张凤萍、王磊、刘锐绍、郑汉良、李文主持。每日话题由中国政情、至网络热话、旅游、生活、阅读,让听众轻轻松松,每天对祖国知多一点点。

常设环节

星期一:最紧要识法;点点评论

星期二:对谈中国

星期三:中国讨论区;同声同气谈天说地

星期四:点点评论;阅读中国

星期五:漫游中国;光影背后

专题分类:中国热话

最新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