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点点点》-光影背后#144】农村电影——霍猛
2021-03-12

1984年在河南出生的霍猛,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法律专业。2015年执导个人首部电影《我的狐朋狗友》 。三年后,凭《过昭关》夺得第2届平遥国际电影展费穆荣誉——最佳导演奖及其他奖项。



 

霍猛执导的《过昭关》,2019年上映,讲述一个孩子在暑假时被送到乡下,由七十多岁的爷爷照顾。后来爷爷发现自己的一位老朋友时日无多,于是带着孙子,骑着摩托三轮车去千里之外探望朋友。

 

《过昭关》最特别的地方是起用素人作为主角,主演「爷爷」的杨太义本身是位78岁的农民,压根没有想过演戏,最后还获得平遥影展最佳男演员奖,成为中国最年长的影帝。拍摄时,杨太义就把衣服及生活用品带到邻村,说台词的语言,更是自己的语言。

 

另一套2017年由郑大圣执导的《村戏》,讲述了20世纪80年代农村包产到户(一种集体统一管理下的分户经营的农业生产责任制)前夕,一个偏僻的小山村里,村民们为了久盼的「分地」而排演老戏所引发的故事。

 


【中国点点点】星期一至五下午三点至四点半

 

监制:张凤萍

【中国点点点】张凤萍、王磊、刘锐绍、郑汉良、李文主持。每日话题由中国政情、至网络热话、旅游、生活、阅读,让听众轻轻松松,每天对祖国知多一点点。

常设环节

星期一:最紧要识法;点点评论

星期二:对谈中国

星期三:中国讨论区;同声同气谈天说地

星期四:点点评论;阅读中国

星期五:漫游中国;光影背后

专题分类:中国热话

最新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