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点点点 ── 一周时事重点】蚂蚁集团暂缓上市
2020-11-07

蚂蚁集团原定在11月5日,于上海及香港的股票市场挂牌上市。惟于上市前两日,上海证券交易所称「金融科技监管环境发生了变化」,决定暂缓蚂蚁在上海科创板上市;蚂蚁随后亦公布,暂缓本港H股上市。刘锐绍指,如果蚂蚁如期上市,公司的总融资额达2300亿元人民币,属史上最大规模集资,若环球经济下行,金融市场出现动荡,中央考虑到届时股民或未能承接有关风险,故决定先行「出手」煞停上市,保障金融市场稳定。

 

摘要报道:

明报:上交所煞停蚂蚁上市 H股同步押后 孖展大客料蚀88万息 阿里ADR开市挫一成

苹果日报:蚂蚁被煞停中港上市 挑战国家监管闯祸 「金融震荡难估计」

香港01:人民日报刊文:须建立联动监管机制以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点点点解读∶

  • 蚂蚁原本的总融资额达2300亿元人民币,官方或担心大型集资会令单一公司「富可敌国」,甚至形成一个跨国利益集团,故利用行政手段控制经济市场。
  • 现时中国经济已不再单靠农业、工业,商业发展令中国的中产阶级逐渐形成,若遇上金融风暴,引发的影响除令经济大幅下行,中产大幅减少,甚至可能危及政权的稳定。
  • 蚂蚁上市前,包括创办人马云等4名高层遭当局约谈,刘锐绍指不宜过分猜测是否涉及权斗,蚂蚁在暂缓上市后所发出的声明,亦提及会「拥抱监管」,反映马云完全配合中央。

 

重温内容:

https://podcast.rthk.hk/podcast/item.php?pid=292&eid=170066&year=2020&list=1&lang=zh-CN

海警法谘询

全国人大常委会早前公布《海警法》草案,列明外国船舶在中国海域非法从事生产作业,海警经警告无效可以使用武器。李文指,今次是首次有中国海警相关的法律规范,所以意义重大。国际社会对领海的定义不一,《海警法》准许海警可以使用武器,或会增加日后海上冲突的机会。但他亦指出,现时《海警法》只处于谘询阶段,最终法例如何制定,仍有未知之数。

(明报 2020-11-06) (香港01 2020-11-06)

 

中国海警局未成立前,中国沿用的「五龙治海」是什么?

https://podcast.rthk.hk/podcast/item.php?pid=292&eid=170271&year=2020&list=1&lang=zh-CN

 

进博会开幕

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日前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指,中国将在数字经济、互联网等领域扩大开放;又提到未来10年,中国累计进口料突破22万亿美元。刘锐绍指,现时中美贸易前景不明朗,习近平的言论是要显示中国对外开放,既避免被其他国家进一步施加压力,亦想藉以吸收外资、补充资金。他又提到,中国提出开放互联网,是指开放技术予外地,而非关闭国内互联网「防火墙」。

(明报 2020-11-05) (香港01 2020-11-04)

 

有多少香港企业参加今届进博会?

https://podcast.rthk.hk/podcast/item.php?pid=292&eid=170184&year=2020&list=1&lang=zh-CN

 

内地人口普

十年一度的全国人口普查日前开始,国家主席习近平表示,中国现时正面临人口结构转变,希望透过是次普查找出人口结构分布,制定合适的社会发展规划。李文指,根据国家统计局年初公布的人口数据,虽然内地人口冲破14亿,惟去年的出生率是建国以来新低,令人担心中国将逐渐踏入高龄社会,而官方虽在数年前已开放「二孩政策」,但国内生活指数不断上升,令民众的生育成本增加,对提升生育率的帮助不如预期显著。

(明报2020-11-02) (文汇报 2020-11-03)

 

什么是「人口红利」?

https://podcast.rthk.hk/podcast/item.php?pid=292&eid=169980&year=2020&list=1&lang=zh-CN

 

五中全会聚焦国防安全

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通报,大篇幅谈及安全与国防,提出全面加强「练兵备战」,但指出「和平与发展」仍是时代主题,中国要保持「战略定力」。刘锐绍认为,南海及两岸发生战争的机会不高,但难言会否有磨擦,而现时台海及南海均有潜在威胁,如美国短期内两度对台军售,而美国亦有意扩展自己在南海的势力,故中国增加国防准备亦是可以预期。

(星岛日报 2020-11-02) (明报 2020-10-30)

 

何时是中国建军百年?

https://podcast.rthk.hk/podcast/item.php?pid=292&eid=169920&year=2020&list=1&lang=zh-CN

 

台湾释出戒严监控档案

在台湾,行政院促进转型正义委员会(促转会)陆续从情治机关收集到戒严时期的大量监控档案,近日邀请曾受监控的人士观看有关档案。林泉忠认为,台湾实行转型政治,是由威权年代到现时民主制度的改变,促转会希望可以还原历史真相,对受伤人赔偿,以及整理有关政治案件。林泉忠指,台湾当年的戒严历史是值得公开,让民众享受民主社会的同时,亦要有所警剔,明白民主得来不易。

(自由时报 2020-10-30) (端传媒 2020-10-28)

 

台湾是何时实施戒严?

https://podcast.rthk.hk/podcast/item.php?pid=292&eid=169918&year=2020&list=1&lang=zh-CN

 

同志游行

第18届台湾同志游行日前举行,活动共有超过13万人参与,台湾的主要政党均有成员出席,当中民进党以政党名义参加。郭豫谦指,同志人士希望追求平等待遇,但现时同志人士在社会上,仍然面对一定程度的权利差异。此外,郭豫谦提到,国民党今年是时隔3年后,再次有人参加游行,而党内对是否参与的取态不一,反映新旧派的党员对有关议题有所分歧。

(台湾苹果日报 2020-11-01) (台湾时报 2020-11-01)

 

今年的台湾同志游行的主题是什么?

https://podcast.rthk.hk/podcast/item.php?pid=292&eid=170181&year=2020&list=1&lang=zh-CN

 

 

官方批万圣节活

四川省一间教育培训机构,近日举办万圣节活动,遭家长斥责「破坏正能量」,当地官方随即成立调查组,批评及调查涉事教育机构。刘锐绍认为,万圣节虽然是西方节日,但与中国传统节日并无冲突,事件反映官方矫枉过正。他指出,中国应否庆祝西方节日一向有分歧,但认为社会需接受多元文化,不应对此排斥。

(明报 2020-11-04)

 

中国曾排斥哪些西方节日?

https://podcast.rthk.hk/podcast/item.php?pid=292&eid=170061&year=2020&list=1&lang=zh-CN

 

 


【中国点点点】星期一至五下午三点至四点半

 

监制:张凤萍

【中国点点点】张凤萍、王磊、陈颢之、刘锐绍、郑汉良、吕秉权主持。每日话题由中国政情、至网络热话、旅游、生活、阅读,让听众轻轻松松,每天对祖国知多一点点。

常设环节

星期一:最紧要识法;点点评论

星期二:对谈中国

星期三:中国讨论区;同声同气谈天说地

星期四:点点评论;阅读中国

星期五:漫游中国;光影背后

专题分类:中国热话

最新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