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点点点────体坛竞技#20】中国屡败㽮战?
2020-08-02

棒球运动起源于西方国家,当中在美国极受欢迎,甚至发展成流行文化。不过,原来部分亚洲国家及地区的棒球表现亦不失礼,当中日本就排名世界第一,而南韩及台湾则分别排在第三、四位。然而中国棒球发展迟缓,在八十多个国家及地区中只排名二十一,尚有极大进步空间。

 



中国在50年代的棒球发展尚算普及,在1959年的全国运动会中,棒球亦是比赛项目之一,惟自文革开始,棒球被视为西方文化产物,发局限了其发展。至2008年京奥,中国棒球队才首次挤身奥运。

刘永松认为,中国棒球的问题,源于基础发展及推广不足。他指出,现时全国只有约50个合资格的训练及比赛场地,已注册的棒球运动员只有约一千人,在参与的人数及资源贫乏下,民众对棒球认识极少,对发展亦有负面影响。

此外,棒球训练所需的资金额高,但市场兴趣却不大,往往令投资者不愿注资。刘永松提到,美国职棒大联盟曾到中国协办棒球比赛,但除了揭幕战,其余的赛事几乎没有观众收益,甚至电视台也不愿转播,反映其商业价值并不高。

根据国家数据,2014-15年度国家共投放近500亿人民币,发展国内棒球。刘永松认为,棒球极具国际市场,同时有助发展软实力,相信只要有足够时间酝酿棒球的文化,并加强配套发展及推广,中国棒球发展仍是乐观。


【中国点点点】星期一至五下午三点至四点半

 

监制:张凤萍

【中国点点点】张凤萍、王磊、陈颢之、刘锐绍、郑汉良、吕秉权主持。每日话题由中国政情、至网络热话、旅游、生活、阅读,让听众轻轻松松,每天对祖国知多一点点。

常设环节

星期一:最紧要识法;点点评论

星期二:对谈中国

星期三:中国讨论区;同声同气谈天说地

星期四:点点评论;阅读中国

星期五:漫游中国;光影背后

专题分类:中国热话

最新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