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点点点──光影背后#120】泪眼导演──关信辉
2020-09-11

常言道:要感动人,先要感动自己。导演关信辉在片场中、甚至与演员谈剧本时,都常流泪不止,他的电影是否因此而赚人热泪呢?



关信辉自少便想做导演,在大学修毕电影后,做过电视台的剪接,后在四年间从场记转成陈木胜的副导演。当上导演后,他常拍摄福音电影,传达信、望、爱的正面的观念,并得「福音导演」的称号。有一次他得知有观众看过其《生命因爱动听》后,重拾对生命的希望,从此更知道电影能够慰藉人心。

 

关信辉在电影工业种种阶段的磨练,让他能以平实的电影镜头,带出生活中的真挚。例如2015年上映的《五个小孩的校长》,就是改编自关信辉从报纸上读到一则香港真人真事:原任教于国际幼稚园的吕校长,厌倦了精英主义的教育,恰巧得知一所村校仅剩五个学生,面临杀校。她认为每个孩子都应该得到教育的机会,毅然决定接受四千五百元月薪,当这五个孩子的校长。

 

关信辉深受吕校长所感动,决意拍摄其故事。最后在恩师陈木胜协助下,成功以剧本打动古天乐、杨千嬅出演。电影描述校长不辞劳苦悉心教导孩子们,同时面对各种经营困难及打击,在感动中带出幼儿教育制度及地产霸权等问题,引发观众的同理心,更成为少数拿下香港年度票房冠军的I级电影。

 


【中国点点点】星期一至五下午三点至四点半

 

监制:张凤萍

【中国点点点】张凤萍、王磊、陈颢之、刘锐绍、郑汉良、吕秉权主持。每日话题由中国政情、至网络热话、旅游、生活、阅读,让听众轻轻松松,每天对祖国知多一点点。

常设环节

星期一:最紧要识法;点点评论

星期二:对谈中国

星期三:中国讨论区;同声同气谈天说地

星期四:点点评论;阅读中国

星期五:漫游中国;光影背后

专题分类:中国热话

最新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