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点点点》-光影背后#131】另一位李安?———忻钰坤
2020-11-27

忻钰坤1984年出生于内蒙古包头,毕业于西安电影学院,北京电影学院摄影系。处女作《心迷宫》令忻钰坤一鸣惊人,被人誉为「中国电影的惊喜」,有不少导演指从这部电影看到中国电影的未来,《心迷宫》更入围金马奖第51届最佳新导演及最佳原创剧本。



《心迷宫》虽然令「忻钰坤」这个名字为人熟悉,但原来忻钰坤执导《心迷宫》前面对着巨大的心理压力,当时他已经踏入三十之龄,因此暗自打算如果长片没有成绩,便会安份的当个上班族。幸得制片人任江洲赏识,到处为他张罗经费,才成就了这部电影。忻钰坤被称为「另一个宁浩」、「李安第二」,因为他的遭遇和李安有很多相似的地方,例如在家中写剧本时,同时担当「家庭煮夫」,每天在家煮菜为妻子准备便当,这点与李安很相似,因此每当他想放弃时候,都会看李安的书。

 

《心迷宫》以中国农村为主题,由于拍摄经费有限,甚至连灯光组也聘请不起,整部电影主要依靠自然光。由于经费不足,忻钰坤自编自导,重点将功夫下在「说故事」上,他将电影分为三个段落,以三个主角的视角去串连电影。电影讲述一位村长的儿子错手杀人,于是展开逃亡,却发现自己可能敌不过宿命;一个受家庭暴力折磨的女人与其他男人的际遇;还有老村长与命运角力的故事。
 

 

 


【中国点点点】星期一至五下午三点至四点半

 

监制:张凤萍

【中国点点点】张凤萍、王磊、陈颢之、刘锐绍、郑汉良、吕秉权主持。每日话题由中国政情、至网络热话、旅游、生活、阅读,让听众轻轻松松,每天对祖国知多一点点。

常设环节

星期一:最紧要识法;点点评论

星期二:对谈中国

星期三:中国讨论区;同声同气谈天说地

星期四:点点评论;阅读中国

星期五:漫游中国;光影背后

专题分类:中国热话

最新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