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点点点────体坛竞技#25】退役运动员系列——邹市明
2020-09-06

拳击赛事以赛制、打法及奖金的不同,区分「职业」及「业余」两种体制,而非由选手水平来定义。「职业」如世界拳击组织(WBO)、世界拳击协会(WBA)等级别的比赛 ; 职业比赛的商业包装专业,选手一年可能只参与两三场赛事,又可自行选择对手,每场赛事的收入更可达过千万。相较「业余」的奥运拳击项目,在十数日内便有五场赛事,对手是抽签决定,更因国家体制的不同而未必可以有可观的收入。

 



「中国拳王」邹市明08年京奥为中国拿下拳击第一金,当年的他还包办了蝇量级的世界冠军,拿下大满贯的他本想转战职业赛事赚取收入。但刘永松指,当年邹市明的拳击黄金年龄将至,但当时的拳坛青黄不接,教练希望他再留一届培育后起之秀 ; 而他亦放弃更上一层楼的好机会。不负众望,4年后的伦敦奥运,他以31岁高龄成功卫冕蝇量级金牌,才投入职业赛事。而国内仅有约5000人的拳击运动员,也有不少承着邹市明之势,在奥运崭露头角。

 

纵然迈入中年,邹市明的战绩甚佳。邹市明独创了「海盗式」的战法,以出拳快、准,而且以步法进退灵活不停偷袭以击败对手。完全符合蝇量级较多闪避突击而较少重拳互驳的特点。他于08年的最后一场比赛须不敌日本拳,但目前依然以9胜2负的傲人战绩响彻拳坛,每每激战后的伤患累积,有人曾传他失明的消息。刘永松坦然拳击是高风险及伤患极多的运动,但是传言并非属实。

 

2018年后他相继担任中国拳协执委,亦没有再作赛。也是唯一一名亚洲人获世界拳击理事会(WBC)颁发最高成就荣誉奖。

 

 


【中国点点点】星期一至五下午三点至四点半

 

监制:张凤萍

【中国点点点】张凤萍、王磊、陈颢之、刘锐绍、郑汉良、吕秉权主持。每日话题由中国政情、至网络热话、旅游、生活、阅读,让听众轻轻松松,每天对祖国知多一点点。

常设环节

星期一:最紧要识法;点点评论

星期二:对谈中国

星期三:中国讨论区;同声同气谈天说地

星期四:点点评论;阅读中国

星期五:漫游中国;光影背后

专题分类:中国热话

最新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