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点点点──光影背后#117】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赵薇
2020-08-14

不少人把《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简称为《致青春》,而电影看点亦落了在「青春」身上,当中选取的大学校园片段:宿舍生活、任性的赌气与热恋,以及遇上错误的另一半,也很容易让人产生共鸣。

《致青春》中的时间跨度长达十多年,呼应剧名「终将逝去」的部分。青春的逝去是残酷并不论好坏,见证着人的成长与定型。如男、女主角本为欢喜冤家,但男主角却为了前途放弃感情,到美国留学。十多年后有了名誉,却成为了自己以前最鄙视的人。

 

但物换星移,长大后的男女主角,不是单纯为过去的选择遗憾,然后重新相恋;反而随年纪增长而有了不同想法。电影运用开放式结局,可见赵薇想刻画出更真实与生活化的感觉。她又利用青春时代与投身社会两种时段,将各人物的性格、内心立体化。

 

电影以「青春」之名,诉说「青春」之后的人生。《亚洲周刊》中曾评本片的特别之处,是在于「结尾处对死亡的探索,对青春意义的诠释无疑多添了一份生命的认知。」

 


【中国点点点】星期一至五下午三点至四点半

 

监制:张凤萍

【中国点点点】张凤萍、王磊、陈颢之、刘锐绍、郑汉良、吕秉权主持。每日话题由中国政情、至网络热话、旅游、生活、阅读,让听众轻轻松松,每天对祖国知多一点点。

常设环节

星期一:最紧要识法;点点评论

星期二:对谈中国

星期三:中国讨论区;同声同气谈天说地

星期四:点点评论;阅读中国

星期五:漫游中国;光影背后

专题分类:中国热话

最新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