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点点点────体坛竞技#31】退役运动员系列 —— 乒坛三杰
2020-10-18

容国权成长于香港工人阶级的家庭,15、16岁已赢得乒乓球比赛全港冠军,尽显天赋;1956年更击败世桌赛日本新科状元荻村而一举成名。他得到当年的中央政治局委员贺龙赏识,应邀加入国家队效力,并发下豪言壮语「要在三年内取得世界冠军。」结果不足两年便成功夺冠。当时国家队的教练便是由香港回流的傅其芳与姜永宁。



他们三人同样受到贺龙邀请,发展中国的运动软实力,并给予他们与当时香港一样的待遇。不负众望,他们三人创出的打法,除了为中国男女乒夺取了无数世界冠军,更影响了日后中国队的训练及战术模式。刘永松指,傅其芳创出了「前三板」战术,放弃与欧洲选手的拉锯,靠发球抢攻,在首三回合分出胜负。这种打法让中国横扫世界兵坛二十多年,迄今仍是首要战术。加上姜永宁的狠快拼命、容国权的「直拍」如「横扫」的劲道,让当时的欧洲世界级球手无法适应。中国队沿用及吸纳三人的战术及打法,进一步让国乒实力抛离国际。

 

好景不常,60年代的文革盛行批斗,所有与外国有连系,甚或是有香港身份的人也受到打压。赏识三人的贺龙受到严重的迫害;令三人被形容为「贺龙派」,同样受到打压。刘永松表示,他们三人认为自己为国付上青春时间,却要背负反动罪名,精神上受了极大的伤害,不想忍辱偷生、只好以死明志。犹见容国权的遗书,并非写给自己的亲人,而是向毛主席表明心迹,说自己从未有过叛党的想法。1968年,容国权之死惊动了周恩来,决要保护好运动员。但傅其芳、姜永宁已在同年相继殒落。香港的「兵坛三杰」只有在身后才得以平反,留下了每年一度的「三英杯」。

 

立即重温《体坛竞技故事细味》。

 


【中国点点点】星期一至五下午三点至四点半

 

监制:张凤萍

【中国点点点】张凤萍、王磊、陈颢之、刘锐绍、郑汉良、吕秉权主持。每日话题由中国政情、至网络热话、旅游、生活、阅读,让听众轻轻松松,每天对祖国知多一点点。

常设环节

星期一:最紧要识法;点点评论

星期二:对谈中国

星期三:中国讨论区;同声同气谈天说地

星期四:点点评论;阅读中国

星期五:漫游中国;光影背后

专题分类:中国热话

最新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