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银滩原子城

这座位于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海晏县西海镇的中国第一代核武研究基地,建于1958年,于1990年代全面撤离。当年中共为实现「两弹一星」(核弹、氢弹、人造卫星)工程,特地选址在金银滩草原上建立这座神秘的军事基地,并将之命名为「青海221厂」。

隐伏在美丽草原上的核武基地,曾经聚集了一批中国最顶尖的科学家,包括王淦昌、于敏、彭桓武、郭永怀、朱光亚、邓稼先、周光召等都曾在这里埋首工作,并分别于1964、1967年成功研制出中国第一颗原子弹(工程代号「596」)和氢弹(工程代号「639」)。

有报导指,当时为了保密,中国政府曾将金银滩草原上的牧民迁离,之后再让部份牧民迁回继续放牧,为基地人员提供牛、羊等食物,而牧民需遵守一些保密条例。这一块草原于是一度消失于中国地图上,成为守卫森严的神秘军事地区。

1987年,中国政府宣布「221厂」正式退役,并逐步安排撤离。1993年,这座第一代的「原子城」正式移交给青海地方政府管理,并更名为「西海镇」。

© 2019 rthk.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