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普敦十月──国际公营广播会议后记

2000-11-15

  南非开普敦的十月是春天,游客未见蜂拥,但风光已然明媚。南非广播公司(South Africa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在此间也就一口气主办了三个国际广播会议,笔者参与了当中的国际公营广播会议(Public Broadcasting International)。

  相对于其他同类广播组织,PBI「资历」极短。十年前PBI成立,在加拿大召开首次会议,成员是来自世界各地的公营广播机构,目前大约有一百至百五个成员。数字说得这样笼统,皆因PBI并不很着重组织及会籍的登记,反而视之为行内每年一度的公开论坛。这届报名的便有四十个机构,百多名代表,最后出席的有七十多人。主办单位每年更易,但对参加者均抱盍兴乎来的开放态度。例如台湾成立不久的公视,今年便首次以观察者的身份出席。

公营机构生存空间

  PBI所聚的既是公营广播机构,与会者的境况及关注面也就很近似。综观会议发言,全球公营机构手上的烫山芋总不离受众比率,资金来源及角色定位三事。


来自世界各地共四十间公营广播机构的代表云集南非开普敦。出席发言包括香港电台广播处长朱培庆(图右左二)。

  不过,主办机构总有其优先议程。席设南非,本届的主题就是全国性的公营广播在推动国族议程(在南非就是国家重建),并要兼顾到多元受众的需要(例如南非是多元语系民族国家,官方语言就有十一种)之时所遇到的困难。而关注到这些问题的当然不只南非,其他非洲,欧洲及亚洲以至北美的加拿大同业都有多种族及多语系的广播难题,香港因为小,也就「无事」。而问题的核心,仍然是资金和拨款。南非广播公司找来有关的官员致开幕词,然后在会议期间不时提出政府增加拨款的呼吁,与会者都会心微笑。

  然而,以南非广播公司为例,政府对它的拨款资助只达营运所需的二成,其余八成开支则以商业收入如广告及赞助维持。这种政府拨款/收牌照费(Licence Fees)与商业赞助并行的模式在其他公营机构可谓比比皆是,公营机构走入市场已经是通例。

  一旦「下海」,公营机构的生存空间便取决定于其市场占有率.像南非广播公司(提供十一个电台,三个免费电视台及二个有线付费台服务)历史悠久,基础深厚,稳执广播牛耳的机构,自然仍具优势,但对应付多元广播,重建国族的需要,亦感吃力。至于其他基础略逊的同业更饱受竞争之苦。加拿大广播公司(Canadian Broadcasting Commission)的代表便坦言前无去路,后有追兵。其中最大的敌军竟是来自美国的越境竞争。原因是加国可以轻易透过安装有线电视或者天线接收美国电视节目,再加上政府大幅减少对CBC的拨款,所以他们的苦恼可想而知,甚至颓然说对消费者的兴趣完全茫无头绪。

  不过也有人是喜气洋洋的,像澳洲广播公司(Australian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的代表便意满神足地诉说他们的成功。指ABC在去年的全澳公营机构选举得了亚军。相信主力承办悉尼奥运转播一役,令他们士气大增,之前更致力分析受众口味及市场走势,相信可以维持一定的广播优势。他们并且声言会向高科技广播及多媒体发展,以巩固收视率及争取商业支持。

南非公营广播的转型

  但如果公营机构营运只看收视和市场,又和私营机构何异?于是又得进入角色的讨论。回看南非广播公司的例子。这个机构过往一直是白人政府的喉舌,为种族隔离政策张目。到了九四年新国民政府成立之后,南非广播公司与其他同类机构一样,必须在重建国族的大旗下转型。曼德拉曾为新政府列出这样的使命:

  为全国民,特别是贫乏一群的生活带来基本的改变,承认并大胆指出社会存在的矛盾;避免令这些矛盾继续恶化,并且着力驱走部族主义,种族主义及宗教迷信的遗害,以建立一个新的国家。

  今次与会的传媒学者Ruth E. Teer-Tomaseli将上述使命翻译为南非公营传媒的工作路向:尽量令所有人都可以接触到所制作的节目,增加国家内不同成员的对话机会,视全民为尊贵的个体。从这点出发,Teer-Tomaseli检视了SABC不再当喉舌后的成绩。她特别提到几个本地制作的是戏剧节目,可贵之处不单在于恰如其份地处理了种族及社会问题,而更在于收视理想,胜了制作远胜,但卖埠价超平(从而逐走本地制作)的美国剧集。Teer-Tomaseli认为本地制作如摸对了社会脉搏,也就可以文以载道。SABC显然交出了成绩。

  尽管如此,内容的小胜仍不足言胜,因为南非的电台/电视渗透率并不高,兼且集中城市及白人中产家庭之内,距离理想尚有一段长路。而令问题更复杂自然是数码时代的来临。当第一二世界谈新媒体,数码广播兴高彩烈之际,非洲等同业正面对很大的资源制肘。机构能否得到资金及拨款是一件事,而民间的网络未到位更是要命。

未来发展各施各法

  大会也有一节关于资讯未来的讨论。南非的全国互联网渗透率低于十巴仙,相对于芬兰七成家居有互联网的数字,大家都预期会发生很严重的数码分隔,连SABC新媒体主管Sharoda Rapeti代表发言时也自嘲自己的部门是最被忽视的。果然,连外国的与会人士都发言说南非应先搅好电台电视网。但Rapeti却力排众议指新媒体的发展方向空间无限,或许可以取代传统电波电缆的敷设而收更好的传播效果。亦是一说。

  说到此节,国家及地区间的发展步幅愈见距离。西北欧与非洲的同业可谓各有「怀抱」,科技和资源令大家分途。这边厢北欧语系的机构除了思量如何全面以数码化广播追求更佳效果,以及研究同语系跨境合作的可能;而那边厢,非洲同业则提出如何资源互用,如交换新闻片及摄影队互助的计划。不过无论「贫富」,成员都觉这个论坛讨论气氛坦率诚恳,亦不乏别具创意的制作模式交流,十分可贵。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数码媒体Vs人类福祉

李月莲
2015-05-08

「第二届数码传媒生态研讨会」后记

唐芷莹 (撰文)
林援森 (整理)
2014-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