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通讯科技汇聚香江

1997-11-15


  为期四日的「亚洲广播设备、音响、电影及录像技术展览及会议Asia Broadcast 97」已于十一月四日至七日在香港会议中心举行。

  是次展览及会议,其实早于一年半前,即去年四月,已开始筹备。当时主办机构邀请了本港各家广播机构,参与筹组会议顾问委员会。委员会负责议订是次大会的主题,以及建议、安排和邀请讲者。是次一共获得十一家机构支持,包括电视广播有限公司(TVB)、亚洲电视有限公司(ATV)、九仓有线电视、卫星电视有限公司(STAR)、香港电讯及香港电台等等。委员会由TVB工程部总监Tim KELLY出任主席。而港台方面则由笔者及电视部高级工程师曾业荣代表参与。


作为亚洲广播技术中心,香港成为区内专业交流的基地。


传统广播科技受冲击

  鉴于现时广播技术正面对数码科技的不断发展,许多传统工程技术及操作模式,正面临这日新月异科技所带来的冲击。比如高解像电视(HDTV)、数码音频广播(DAB)、网上广播(Web casting)等等。广播人员,包括工程人员和节目制作人员,都要为这个年代的来临,作好适当准备。更有部份同业,面对类比(Analog)及数码(Digital)的十字街头,不知何去何从。

  有鉴于此,顾问委员会选取了「数码广播:如何为你创造成果」为主题。希望能透过一连串的专题及小组讨论,给区内同业进行技术经验交流,从而对广播技术数码化能有一个更进一步认识。

  是次会议共分六个小组议题,包括(一)进入数码技术时代、(二)数码技术选择、(三) 数码制作及后期制作、(四) 数码音频广播、(五)数码技术的管理、(六)数码技术实务应用。除了项目(四)外,其它都是围绕电视技术方面议题。今次讲者共约二十五人,分别来自欧美、中国和日本。

香港进行系统测试计划

  笔者负责及主持数码音频广播(DAB)的专题会议。讲者包括中国广播科学研究院的杜百川教授,讲解了DAB在中国各地的发展测试情况。英国Castle Transmission的Martin Ellen亦介绍了英国广播公司(BBC)的DAB网络及服务。World Space的马毓鸿亦对卫星数码广播作出介绍,最后欧洲Eureka 147的Dr. Wolfram Titze亦对与会者作出了Eureka 147的技术标准的简介,而这标准正是在欧美洲各地广为应用的模式。


虚拟布景让处于不同位罝的人物能溶合同一个虚拟背景内作交互演出。


  由于香港电台已有计划于明年进行DAB系统广播测试。是次电台节目部及工程部均派出多位同事,出席了是次会议,希望能早一步对这种广播新技术有更进一步的认识,而在来年推行新服务时,可以更加畅顺。经过是次会议后,同事们已能更明白到DAB除了可提供媲美镭射唱片的音频广播外,更能透过特别技术,令到听众可利用单一个频道,在全港各地,接收同一电台广播。又可利用收音机附设的显示屏幕,收看影像和文字信息,比如交通、财经、新闻和传呼服务等。与会者亦可在会场一睹DAB收音机以及亲身体验媲美CD的音频广播。至于DAB系统因数码化而带来的本质上缺点,譬如音频讯号因数码化而产生传输延误,令到现行的Airmon模式需要改变等等,都有一定了解。

专业交流提高水平

  今次展览参展商约有一百家,包括新力、飞利浦、Avid Silicon Graphics.、Panasonic、Tektronix、香港电讯IMS等等,都是业内重要器材供应商。除介绍及展出各式各款的广播器材外,IMS更展出了未来数月将推出的互动电视。至于广播器材,主要都是数码化系统,Server Based System成为主流。而令人期望的虚拟布景系统,则只得Orad公司播放录影带介绍,多少令人失望。

  无疑是次展览,无论规模及组织上,都和外地同类型会议及展览,譬如IBC及美国NAB等,相去甚远。但能够支持这类活动在港举行,肯定可以提高区内广播技术的水平。

  下次的Broadcast Asia已定于一九九九年六月在港举行,希望下一届能举办得更出色,成为香港两年一度广播大事。


数码音频广播系统,让电台广播配合文字、图像或视像广播,迎合多媒体的发展步伐。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数码媒体Vs人类福祉

李月莲
2015-05-08

「第二届数码传媒生态研讨会」后记

唐芷莹 (撰文)
林援森 (整理)
2014-02-14